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苏州大学朱南康教授:采用辐射加工技术处理感染性医疗固废将大有可为

2018年12月22日 17:26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苏州大学朱南康教授在核技术应用合作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辐射加工技术在处理感染性医疗固废中的应用”演讲。朱南康教授介绍说,感染性的医疗固废,实际是在从事医疗实践当中产生的一些致病菌和病原体的固体废物,主要有六方面的来源。传统处理的方法有三种:焚烧法、化学法(目前主要用环氧乙烷做灭菌处理)、物理法(主要是高温蒸汽,134℃,在一个不锈钢容器里处理45分钟,就认为达到了无害化水平)。据了解,目前欧美都没有采用辐射加工技术处理感染性的医疗固废。

苏州大学朱南康教授在核技术应用合作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辐射加工技术在处理感染性医疗固废中的应用”演讲。

苏州大学朱南康教授在核技术应用合作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辐射加工技术在处理感染性医疗固废中的应用”演讲。

一组数据显示,整个辐射加工技术总体上在发达国家产生的GDP应该超过核电。全球大型的装置大概是350座,总装源量4亿居里,我国大于30万居里的伽马y辐照装置130座,总装源量约7500万居里。全球的工业用加速器装置运行数量约3000台,我国目前工业加速器的运行数量约600台。目前国际一直在致力于推动辐射加工技术的进步。AIA就是1976年成立的,大体上每30个月进行一次年会,中国曾经承办了两次,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在上海办的。这个组织形成制定了一些很成熟的标准,特别是有关医疗保障产品辐射灭菌的,叫做ISO11137-1、SO11137-2、ISO11137-3,有效指导怎样达到标准。包括在食品辐射方面也有很好的标准。辐射加工技术在处理感染性医疗固废中具有诸多优势,大体上是一项成熟的技术,灭菌彻底,达到无菌保障水平,即10的负6次方,这个数据是可以印证的。环保节能,可以实现连续自动化的处置,容易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安全上有保障,经济上也有可比性。所以在这方面,特别是在加速器、制造和应用方面,中广核的达胜公司也有很大的优势,实现了能量范围的全覆盖,而且现在的加速器出口到了美国、韩国、印度、印尼、泰国、巴基斯坦等六个国家,至少销售了24台,在国内也销售了200多台。

据朱南康教授介绍,针对感染性医疗废弃物的调查,选取了三家典型医院开展,一家是综合性三甲医院,一家是全科医院,一家是儿童医院。根据调查,感染性医疗固废最大密度是0.667克/立方厘米。也就是在辐射加工当中,一定要注意这个参数。对于辐射装置的选择,可以考虑这三类装置:伽马y、电子加速器EB、电子加速器转化X-ray。它们各有千秋,如果每年处理14000立方米的装置,采用伽马y还是可以的。如果处理量在每年14000到8万立方米的时候,电子加速器还是有优势。如果大于8万立方米,像大功率的加速器,它的经济性是最好的。X射线装置,主要取决于转化效率,主要转化效率比较高,经济性也是可以的。有关剂量的选择,感染型的医院固废,不仅仅要考虑致病菌,同时还要考虑病毒。根据调研,要达到10的负6次方的无菌保障水平,对于感染型医疗固废来讲,总的剂量不能低于36kGy。针对36kGy,我们对两种装置都做了运行鉴定。

“这个装置我们专门根据国际标准上定的0.14、0.15、0.25这三种密度的运行进行鉴定,获得了最大剂量点、最小剂量点,以及剂量不均匀度等等的重要参数。它的不均匀度可以控制在1.4,完全可以满足医疗器械感染性固体废物的处理。同时我们在10兆的电子加速器的装置上也做了剂量分布,采用的模拟材料是0.142。要放置剂量片567件,一般至少要求3箱,这个剂量片还是相当可观,这些我们都已经做完了。”朱南康教授说。

朱南康教授表示,总体上讲,采用辐射加工技术来处理感染性的医疗固废将大有作为,相比于传统的高压蒸汽、灭菌或化学法灭菌,它具有明显的优势。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卫计委都非常认同该项技术,认为是值得推广和应用的。像苏州这样的城市,一年感染性固废大概有9千吨,这项技术是非常值得推广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