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百钢铁业代表齐聚鞍山把脉行业未来

2018年12月23日 14: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2月23日电(记者王炳坤)持续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产能”。来自国内钢厂及其上下游企业的高管,以及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代表,22日到23日齐聚“钢都”辽宁省鞍山市,从改革开放历程中总结发展经验,把脉行业未来趋势。

作为共和国最早建立完整工业体系的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业迅速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如今已成为基础性工业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说,40年来,中国钢铁业从小到大、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国有经济“一枝独秀”到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可以说是众多行业发展进步的缩影。其中,宝钢开建、首钢扩大自主权、武钢加强质量管理、邯钢模拟市场核算等重大事件,都引领了改革开放的潮流。

近年来随着我国钢铁市场日渐饱和,行业潜藏的诸多问题开始显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表示,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和行业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这几年国内钢铁业实施以“去产能”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付出了沉重代价,但也收获了巨大成果。“全行业在度过了2015年的‘寒冬’后,已连续三年迎来稳定增长。”刘振江说。

面对行业困境,鞍钢集团推行差异性管控、市场化经营和契约化管理的全新体制机制,规划钢铁、矿产资源和工业服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格局,并借助金融资本、“互联网+”等赋能传统产业。中国一重集团一手瞄准智能制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农机、金融等新动能。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刚从改革脱困中走出来的一重正乘势而为,争当世界一流企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许乐夫还认为,未来各地要从重视产业政策到重视竞争政策转型,建立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包括钢铁业在内的各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数百钢铁业代表齐聚鞍山把脉行业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