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12月23日 17:38 | 作者:陈炜伟、韩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韩洁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出号令、明确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起点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如何深化?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聚焦主要矛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这也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杨伟民说,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2015年,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中,中国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这里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影响;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影响。”杨伟民说。

在他看来,消费和基建投资增速下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等短期问题背后,经济长期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供给难以满足需求;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金融脱实向虚;三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更多的是长期结构性问题的短期反映。”杨伟民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根源是要素配置的扭曲。

他分析,从资金配置来看,制造业贷款比重持续下降,个人住房贷款比重大幅提高;从土地配置看,城市用于居住的用地过少,导致高地价并带来高房价;从劳动力配置看,农民工进城落户难、“僵尸企业”退出难等限制劳动力的流动,缩短人口红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关键是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杨伟民介绍,一方面,要完善产权制度,形成包括所有权及其派生的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完整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

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资金、劳动力、土地等要素配置中,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此外,杨伟民认为,矫正要素配置扭曲,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例如,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要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财税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减税清费,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科技体制改革要赋予职务发明人科研成果应有的知识产权,允许科研成果市场化转化等。

“不能因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杨伟民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改革 结构性 经济 杨伟 伟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