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贡献”树立奥林匹克“新标杆”

2018年12月23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2月23日电 题:“中国贡献”树立奥林匹克“新标杆”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 马向菲

在北京,“水立方”已开启“水冰改造”,一座“冰火双驱”的双奥场馆正在路上;在河北张家口,冬奥会涉及的76个建设项目已开工65个,建设进度已超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预期……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静待奥林匹克荣光又一次降临中华大地。

盛会逢盛世。回望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的大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而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也彼此交融、互相成就。对于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中国,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助推她深度融入世界。而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中国也源源不断地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次年,中国参加了美国普莱西德湖第13届冬奥会,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冬奥会。1984年第23届奥运会,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既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以15枚金牌的成绩宣示:奥林匹克,中国生力军来了!

国运盛,体育兴。中国在奥运舞台上展示风采的同时,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包括积极申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1990年成功举办亚运会之后,中国比以往更加迫切地渴望奥林匹克圣火的到来。

尽管北京1993年第一次申奥以两票之差落选,但八年后,中华民族等来了“百年奥运梦圆”: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2008年奥运会,中国健儿在家门口夺得51金、共100枚奖牌,成为现代奥运百余年历史上第七个登上金牌榜首位的国家。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里程碑。

体育强则中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了体育强国建设。2013年,中国奥委会同意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冬奥会将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举办的奥林匹克盛事。

从2014年底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到今年初颁布办奥“新规范”,国际奥委会努力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这与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不谋而合。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说,北京冬奥会将大量使用北京奥运会时的体育场馆,改造后的“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均将再度亮相奥运会。

“看看首钢园区,就可以知道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积极影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说,北京冬奥会筹办中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十余年前,承载着辉煌工业记忆的首钢搬迁,为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大本营、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等相继落户于此,首钢园区正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

巴赫说:“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高效,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下尽可能节俭,同时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尊重运动员体验。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北京将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树立新标杆。”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从追赶到引领,北京正在努力树立奥林匹克运动“新标杆”。

中国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国际各界反响热烈。“‘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仅是你们的目标,也是国际奥委会的目标。”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说。

更令人赞叹的是,北京与张家口携手申办、举办冬奥会,不但让京、张两地在冰雪资源上优势互补,也让更多地区分享办赛红利。

无与伦比的北京夏奥会,让无数国人接受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知识普及和教育。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也必将助力冬季项目在中国的推广,让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在中国生根发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北京 奥林匹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