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首例!台北大熊猫团团牙齿断裂流血装牙套

2018年12月24日 10:2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12月9日,台北市立动物园保育员发现大熊猫团团的左上犬齿断裂流血,经联系医疗团队,23日上午顺利为团团装上牙套。这是大熊猫装牙套的首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熊猫团团。台湾《中时电子报》/台北市立动物园供图

12月9日,保育员发现团团左上犬齿断裂后,随即联系本园兽医师以及野生动物健康照护与医疗小组,经医疗团队判断,团团左上犬齿牙髓腔已露出,有感染风险,必须在牙髓组织受损前保护并活化神经。

为了让团团可以保全牙齿、维持进食,并避免该犬齿再次断裂,12日医疗团队先进行活髓治疗,将局部发炎感染的牙髓组织移除,装填保护物质并活化神经。医疗团队还制作齿模,用钛金属材质制作牙套。23日医疗团队为团团装上牙套。

据了解,大熊猫的主食除了竹叶外,质地坚硬的竹杆在其胃肠健康及营养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熊猫进食常常咬硬度极高的食物,需要强大的咬合力,医疗团队必须选择最合适的材质来维持犬齿功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熊猫团团装上牙套。台湾《中时电子报》/台北市立动物园供图

因此团团的牙套特别选用钛金属材质,由于钛有生物兼容性,无毒且不被身体排斥,还有耐高温、耐低温、高硬度、抗强酸碱等特性,因此在医学上有广泛应用。因为牙套的颜色为金属色,因此团团拥有“钛”闪亮的“银牙齿”了。

这次为团团牙齿活髓治疗并装设牙套,不仅是大熊猫装置牙套的首例,更通过各界合作,为野生动物的牙齿医疗及护理开启了重要的一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熊猫团团 装牙套 大熊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