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三北工程对沙尘暴治理起到怎样作用?专家解读

2018年12月24日 1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针对“三北工程对沙尘暴治理起到怎样的作用”一事,三北工程评估技术组组长朱教君24日表示,防护林起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地面覆盖,使沙物质源得到固定、得到防护,从而使沙尘在近地面的过程不能飞扬起来,这是三北防护林对整个沙尘暴的作用机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请问从专家的角度看,您认为三北工程对我国荒漠化防治起到多大的作用?对老百姓关心的沙尘暴治理起到怎样的作用?

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朱希彬 摄

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朱希彬 摄

朱教君表示,沙漠化是一个非常综合的问题。沙漠化的形成,如果说三北防护工程对沙漠化的防治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我们可能要先知道沙漠化是怎么形成的。沙漠化的形成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为的干扰,比如在三北地区生态脆弱区进行的“三滥”:滥砍、滥伐、滥牧等人为干扰活动。

三北防护林的建设,在阻止沙漠化的过程中,我们在40年的评估中得到一个基本结果,整体上三北防护林建设对三北地区沙漠化的进度贡献率大约在15%左右。这样一个贡献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国家沙漠化在评估过程中分了几个级别,这里15%绝大部分是在轻度沙漠化上做的贡献。因为沙漠化地区的扩展和防治,主要还是受人为干扰和气候的影响,有干旱、水等气候因子加上人为干扰,才导致了沙漠化发生。

朱教君指出,防护林的建设,第一,把沙子真正固住之后,使沙漠化的扩展得到防治之外,最大的一个问题,刚才国家林草局、科学院已经发布了相关结果,三北地区人的生态意识的提高对沙漠防治作用是更大的,因为老百姓知道对沙区、生态环境脆弱区进行强力干扰,比如滥砍、滥伐、滥牧,是导致沙漠化发生的最重要因素,使这个区域的沙漠化面积大幅提高。沙漠化面积从2000年开始大幅度减少,减少的原因,一是三北防护林的确做了贡献,二是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启动的昭示下,人民生态意识提升,还有国家启动了其他一些生态工程的原因,所以使沙漠化面积从2000年之后大幅度降低。

朱教君介绍,关于老百姓关心沙尘暴的治理问题,和前面沙漠化是一样的。沙尘暴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说到沙尘暴,还是要看它的源是怎么来的。沙尘暴的产生至少有两个特别重要的条件,一是得有风。有强大的动力,风来做动力,风是怎么形成的?北方地区,一个是地球大气环流的自然原因,对于北方地区,主要是受温差、气压的影响,北方地方主要是受西伯利亚寒流的影响导致的温差形成大风。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沙尘暴第一个起源的风,防护林能起多大的作用。防护林对大气环流的风是改变不了的。

第二个沙尘暴因素就是必须要有沙物质来源。如果有风了,水泥地面上多大的风都吹不起沙尘来,至少得有沙源。沙物质源在三北地区主要是沙地和沙漠,这就是防护林能发挥作用的地方。防护林起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地面覆盖,使沙物质源得到固定、得到防护,从而使沙尘在近地面的过程不能飞扬起来,这是三北防护林对整个沙尘暴的作用机理。

朱教君表示,综上所述,到底三北防护林对沙尘暴能起多大的防护作用,我们认为在近地面地区是起到作用的,在大气环流方面,防护林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在我们国家发生的沙尘暴,除了我们国内的沙地之外,还要看我们周边国家,比如说蒙古,大面积的地区是没有治理的。实际上沙尘暴也不仅仅是我们三北地区防住了,或者我们国家防住了就真正防住了,还有周边的国家和地区,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朱教君指出,关于沙尘暴,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京津冀地区,根据我们的统计,从1978年沙尘暴平均每年从5.1天下降到2015年的0.1天了,从表面看沙尘暴的确是减少了。这个减少到底是谁起了作用,我前面说了,三北防护林肯定是起了一定的作用,我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大气候环境引起的,因为整个大风形成大的气候,比如全球变暖导致西伯利亚地区的草地、森林温度升高,导致气压差变小,形成大风的次数就减少,这是一个原因。另外,关于沙尘暴的防治,显然不仅仅是一个工程就能完成的,应该是全社会乃至全球大环境的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沙尘暴 沙漠化 三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