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出现三年连续下降

2018年12月24日 21:2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刘喜梅)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其中,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了约600万人;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份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

流动人口发展趋势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呈现。《报告》显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人口从低效率产业向高效率产业、从低工资就业岗位向更高工资就业岗位转移,在宏观上促进了社会财富的积累。

比如,从产业配置的角度来看,人口从农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移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人均创造产值比例为1:7:5,而从业人员的比例为5:1:1。而到2016年,第一、二、三产业人均创造产值比例约为1:5:4,从业人员的比例为1:1:1.6,从业人员结构比1978年有明显改善,极大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

而从资源区域配置的角度看,人口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地区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地区流动,有利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最近几年,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与之相应,我国劳动力尤其是农民工也出现了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回流的现象,这也将再次优化人力资本在区域间的配置,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流动人口 产业 规模 下降 三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