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生调查局】感冒药价格翻倍!多款常用药涨价,赖环保?

2018年12月25日 07:18 | 作者:谢艺观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再涨要买不起药了”

相比民众对常用药价格上涨的剧烈反应,药企则认为现在的提价幅度影响是小的。

11月8日,华润三九在披露的投资者记录表中表示,近年对三九胃泰,感冒灵、强力枇杷露等产品进行了小幅度的提价,提价虽对品类增长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提价幅度有限,因此影响较小。

但买药的消费者却不这么认为。

说到药品价格,张洁很是无语,“怎么涨那么厉害,这么涨下去要买不起药了!”

图为家里的药盒。 谢艺观 摄

图为家里常用药药盒。 谢艺观 摄

居住在丰台的李玉也直吐槽,“不知道是不是各个药店价格不同,我曾经买过20块钱的感冒灵,但在老家,也就9块左右,还有一副膏药,里面没几贴,要了我三十多块钱,记得没这么贵啊。”

小儿常用药也在涨价。赵华目前在女儿家照顾外孙,家里常备着大人小孩的各种药,有时候药吃完了,她就会跑去药店买。

“小孩吃的药中,有一款止咳的,就比以前贵了,还有感冒颗粒也涨了一点。”

药店工作的张娟补充道,“就拿美国产的小儿用药‘艾儿’说,之前一盒是169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19元。”

监管层在行动

“人吃五谷杂粮,焉能不得病”,药是人们生病时的必需品,它的涨价也会影响到很多患者的用药。

为了抑制药价上涨,让患者吃上便宜药、放心药,监管层去年底就已开始行动。

12月份,成都华邑药用辅料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山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台山新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因实施垄断行为被处罚1283万元,就给很多药企敲响了警钟。

资料图

资料图

去年,官方曾发布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明确,相关经营者不得就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实施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反《价格法》的行为。

2017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公布了《原料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与药品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原料药不再单独核发批准文号,而是由制剂生产企业单独找原料药企业,对应生产制剂所需的原料药,审批中原料药实行与制剂关联审批的办法,以此缓解原料药垄断涨价的情况。

2018年,随着新一轮医药降费窗口期开启,稳定药品价格方面的政策也开始出台。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常峰认为,这种采购模式,有利于激励企业加大创新药的研发力度,开展规模经营,降低成本,对于提升医药产业集中度,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感冒药 价格翻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