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600岁故宫与顶级网红:难以复制的“逆生长”?

2018年12月25日 07: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与大英博物馆签约后,品源文华随后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由阿里巴巴作为平台方推介合作商家,品源文华对大英博物馆馆藏品进行IP二次开发,共同开发授权产品。何一赞将之形容为是共赢。王飞告诉记者,运用博物馆IP开发产品,除了能为商品增加溢价能力,也有助于品牌贴近年轻用户——这一群体往往是博物馆等文化艺术主题的拥趸。

虽然品源文华独家买断授权的模式目前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中几乎罕见,但何一赞依然认为中国博物馆IP开发产业是一片蓝海:中国博物馆数量众多,有能力做展品开发授权的至少会有一两百家;每家博物馆的藏品数也足以开发很久。

复制与出海

故宫文创一骑绝尘,但难以复制?

如果将眼光扩展至全国的博物馆文创市场,故宫的网红程度可谓一枝独秀。

落差直观反映在销售数据上。故宫博物院目前每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他一些较为突出的博物馆,比如苏州博物馆2017年文创产品销售额达1400余万元,平均每年以40%至50%的幅度增长,上海博物馆2017年文创收入为3862万元。地方性的博物馆文创产业差距更明显,据河南商报报道,河南博物院文博商店2017年销售额在120万元左右。

故宫无疑已成为国内博物馆行业做文创的榜样。在博物馆文创关注度走高,且政策层面不乏支持的大背景下,行业内或明或暗的一个疑问是,故宫的成功可以被复制吗?

文创业内人士对此的回答不尽相同,多数乐观的回答是承认故宫一骑绝尘的地位,其余各家学习化用并努力接近。何一赞评价故宫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范例,虽然对其他博物馆来说,做到故宫现在的体量并非易事。

与少林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的文创品牌华夏言创始人王琦天的观点是,每个文博单位的IP打造皆是不可复制的,且并无标准。他认为,博物馆开发IP最好的方式是发挥自己的特点打造独有的文创业态。

马继东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故宫的成功是特例。他提到了自己此前在给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一次培训授课时所做的课堂问卷调查结果。那次全国文博系统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培训班上,课堂学员的构成是各省市博物馆文创产业主管领导,或从事馆内文创产品开发的部门负责人。根据这些学员对博物馆文创运营现状的问卷反馈,近八成博物馆有自主研发的文创商品,但多数停留在对少量镇馆之宝的浅层借鉴阶段;博物馆最畅销的产品是旅游类纪念品,定价高昂的复制类工艺品滞销;观众青睐偏低价位的文创产品,50元以下最为畅销。有学员开玩笑说“我们馆最畅销的商品,其实是饮料”。据此,马继东得出的结论是绝大部分博物馆的文物艺术品商店整体销售情况都不理想,收益情况可能难以覆盖场地、人力、研发等的运营成本。

而即使是已成为榜样的故宫,也存在短板。

今年夏天,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线,在国内火了一把。品源文华同时负责该店运营,店铺7月开张,还没来得及补货,下一个月的库存也已告售罄。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目前每月销售额在200万元左右,据品源文华预计明年还会增加。“大大低估了市场潜力。”何一赞笑言,他和团队自此以后就提高了对国内市场的期望值。

单霁翔曾多次表述过要让故宫成为世界的故宫的理念。故宫博物院官网中提到,要在2020年紫禁城600岁之际,让故宫博物院“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故宫还没有将它的影响力在海外释放出来。”何一赞说。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梁辰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600岁故宫 顶级网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