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按下“加速键”

2018年12月25日 07:5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按下“加速键”

日前,山西省在已整合的“多证合一”的基础上,再将14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中,实行“三十证合一”,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杨晨光摄(新华社发)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地实施122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图为重庆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

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近年来,河北省魏县实现纳税人办税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了市场营商环境。图为魏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封存的公章。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至今年9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06亿户,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今年1-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目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已由60类压减到24类;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153项改革试点经验正向全国复制推广 ……亮眼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会议指出,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各部门各地区不断出台各种创新措施,现阶段,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在国际舞台上释放出了更强更稳的“吸引力”。

营商环境向优,世界排名跃升

近期,陕西省西安市的陈女士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利。

陈女士准备和朋友开一家美容院。原本,她以为办理注册公司的手续要花上一两周,跑好几个政府部门。实际上,陈女士足不出户在网上就已办完大部分手续,不到三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近年来,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开通了“微信办照”服务,申请人只需关注“陕西工商”微信公众号,在手机端进行身份认证、数据填报等操作,然后等待登记人员在后台系统审核即可,无需到工商部门递交纸质材料。

“办理营业执照的方便快捷,让我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对创业的前景也更有信心。”陈女士说。

不仅仅是陈女士,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国内营商环境的改善。

过去两年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明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