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石建勋: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迸发更大活力

2018年12月25日 15:35 | 作者:石建勋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石建勋

“减税降费”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关键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强烈的政策信号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更大规模”意味着减税降费“规模效应”更加突出,企业和民众减轻负担“获得感”更加明显,必将有效稳定发展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从理论上看,税收乃是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向个人和企业依法征收的财政收入。税费是指国家机关向有关当事人提供某种特定劳务或服务,收取的费用。政府征收税和费,法理使然。只是政府征收税和费的高低、种类需要科学设计。税费过低,难以实现调控经济、调节收入差距、管理国家的战略目标;税费过高,将增加微观经济主体——个人和企业的负担,抑制微观主体的消费和生产经营活动的积极性,进而影响经济活力。税费的高低和种类是政府财政政策的主要工具,根据发展阶段、经济环境、战略目标等不同和变化,适时调高或调低税费是政府运用财政工具,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

回顾过去的几年,我国实施了几次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从2012年的营改增开始,我国累计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2016年减税降费超过5000亿元,2017年超过1万亿元。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这是基于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新形势作出的有针对性政策部署,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2019年,减税降费的重点将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推动个税改革,就个税抵扣事项出台更多细则,进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提振消费;二是加大力度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税;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有望加速推出,16%的最高税率档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三是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四是进一步降低进口综合税负;五是进一步减少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以预见的是,正在酝酿中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更具实质性、普惠性。而且,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对新一轮减税降费形成有效支持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将进一步增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力,对民营及中小企业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上海非税收入占比全国最低。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大背景下,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将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动力和新的内涵。

在很大程度上,“税”“费”之所以吸引目光,是因为这是国家利益与民众利益的交汇点,是政治生活与经济生活的连接点。必须认识到,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施减税降费过程中,需要处理好长远和眼前利益关系,需要平衡财政收支关系,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使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减税 降费 更大 活力 主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