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巴南区开展“10+10”同心·实践活动

2018年12月25日 16:03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同心”聚合力 “双赢”共发展
——重庆巴南区开展“10+10”同心·实践活动小记

统一战线素有“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汇集力量?重庆市巴南区结合本地实际多年来持续开展的“10+10”同心·实践活动,正是凝聚统一战线人心的成功举措。

聚焦“五个一”确保活动实效

2013年9月,巴南区正式启动“10+10”同心·实践活动,即8个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总商会)分别联系1个镇街、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共同联系1个镇街的活动,以此作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

区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和新专联充分沟通,精心为活动“量体裁衣”———

明确一个科学原则:坚持注重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坚持分阶段、分步骤长期开展,确保活动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确保活动能操作、见实效。

签订一份共建协议:与对口联系镇共同拟定并签署一份“同心·实践活动互助共建协议”,就活动双方或多方的义务、责任和活动范围、途径等进行约定。

助推一个特色项目:选定一个对口联系镇在特色小镇、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方面有潜力、有影响的特色项目,广泛调动力量共同推进。

开展一次深度调研:每年围绕对口联系镇的中心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联合调研、专题调研,提出可行性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总结形成一批具有推广价值、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现实成果。

打造一个实践基地:通过选派统战成员全面参与、推荐后备干部到镇、社区和村社挂职等方式,打造党外干部(人才)实践基地。

这“五个一”要求,既确保了活动能“接地气”,又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政治、智力、联系广泛等优势,实现了每年有计划、工作有协商、活动有特色、共建有实效的常态有序发展态势。

打造特色基地促进镇街发展

巴南区西南部,山地与溪流并存的圣灯山,素有“川东小峨嵋”之称。这里,也是民建巴南区委会的“10+10”同心·实践活动基地项目———佛影峡景区所在地。

2013年11月,民建渝中区委会、民建巴南区委会与跳石镇签订互助共建协议,整合跨区优势资源助推当地发展,设立佛影峡景区为同心·实践基地,引导民建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旅游社区商铺60间,带动150名村民从事旅游商业服务;动员民建会员修建休闲便道,有效推动了佛影峡旅游项目的提档升级。

同样,农工党巴南区委会的“10+10”同心基地———木洞镇栋青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得也是有声有色:2015年11月,农工党巴南区委会、木洞镇党委、政府以及巴南区农委三方签订木洞镇栋青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针对栋青村村民大多没有蔬菜种植经验的实际情况,农工党巴南区委会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对蔬菜示范户反复进行实地指导,还建立起种植示范户与蔬菜专家之间的“一对一”技术咨询日常渠道,大大提升了种植示范户的种植技术。

“10+10”同心·实践活动以10个统战单位和组织及其身后广泛的资源,为对口联系镇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凝聚了力量。

各方献智献力结对实现多赢

除了基地建设,民盟巴南区委会开展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也成为“10+10”同心·实践的一大品牌。

2017年5月9日,民盟巴南区委会“烛光行动”送教下乡活动走进接龙中学,重庆清华中学名师工作室的老师送来了三堂精彩的公开课。接龙片区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教学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受益匪浅。

民盟巴南区委会的“烛光”自2007年点亮以来,已走过近10年的历程。此项活动以接龙中学为基地学校,辐射带动接龙片区12所中小学和全区农村学校,共开展教师培训42场次,培训农村教师3000人次。

在巴南,各民主党派纷纷行动起来,在“10+10”同心·实践活动中,为区域发展助力:

民革巴南区委会与石滩镇结对,引荐台商(台资)投资考察;开展送温暖、送法律等社会服务活动10次,受益群众达800余人次;

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巴南区人民医院、东温泉镇中心卫生院同心共建“10+10”实践基地,成立巴南区首个医联体;

台盟巴南区工委与安澜镇形成共建合作关系,建立“台盟巴南区工委同心·实践活动基地”、“安澜镇青年创业培训基地”;

……

通过这些探索实践,“10+10”同心·实践活动真正实现了合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

“同心”聚合力实现“1+1〉2”目标

5年过去了,巴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探索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党外人才锻炼成长的“双赢”模式,实现了“1+1〉2”的目标。

活动开展以来,巴南区统一战线共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20多篇、社情民意100余条、提案建议50余条,其中20余条政协提案被列为市、区重点提案,得到迅速采纳、协调解决、有效落实。

活动通过献计出力、联系协调、项目引进、结对共建等方式,扎实推动了对口联系镇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民盟、台盟等党派市委会和民建渝中区委会等共计1000余人共同参与,壮大了队伍力量,提升了10+10”同心·实践活动在全区、全市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党外代表人士参与了活动,其中10余名党外后备干部以挂职方式直接参与镇村工作。在此基础上,巴南区委统战部还会同区委组织部,积极做好跟踪、考察、培养工作,建议区委提拔、交流了2名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党外处级干部,实现了同心·实践活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双赢”的目标。(记者 凌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同心 实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