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晓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全盟力量

2018年12月25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全盟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陈晓光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释放了中国活力,凝聚了中国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深圳奇迹”“浦东速度”“大国重器”“新四大发明”等,充实了百姓的钱袋子,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更增强了民族的自信心。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40年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投身伟大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重推动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的相继颁布,进一步推进了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首次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定位,民盟履职的行为更加规范,渠道更加畅通,舞台更加广阔。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40年来,民盟充分发挥优势,集聚全盟智慧,先后就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推动素质教育和经费保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进步。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做好成果转化,收到良好效果。其中,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务院召集多个部门专门协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我们还充分利用两会等平台议政建言,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法治论坛等已经成为参政议政品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为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和平统一做出了贡献。

——社会服务长足发展。早在上世纪80年代,民盟中央就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创办多学科学术讲座,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毕节试验区、盟遂合作等已经成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实践形式;费老七下定西、三赴广宗、三十余次到访江苏吴江的事迹,至今仍为当地百姓传诵;打造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进入新时代,我们稳步推进在河北、贵州、广西、重庆、甘肃等地的智力扶贫工作,启动了“微天使”“超天使”“守护天使”等医疗扶贫工程,“明眸工程”“增爱义诊”“健康呼吸万里行”“民盟名医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持续展开,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各级地方组织也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

——民主监督成效显著。民盟中央通过高层协商、政策建议、政协发言与提案等渠道积极建言,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各级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人民法院、检察院等召开的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提出意见建议;担任各级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职务的盟员,积极参与相关监督活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加强与河南省的联系互动,使更多盟内力量参与其中;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深层次、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问题妥善解决。

——自身建设稳步推。40年来,民盟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大力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综合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组织建设取得突出成绩,从改革开放初期仅有2.4万盟员,到如今盟员已经达到30.4万人。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盟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等国家级奖项近700人次,吴征镒、徐光宪、谷超豪、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6位盟员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民盟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民盟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襄伟业;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盟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找准议政建言方向,推动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继承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是民盟服务改革开放的价值追求;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充分发挥广大盟员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作用,是民盟服务改革开放的人才保障。

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放眼当今世界,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当前正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攻坚期,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助力深化改革,我们责无旁贷。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积极的态度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的决心投身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民盟必须坚守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抓好抓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民盟必须坚守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盟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根本所在。要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计,主动作为、精准建言,增强建言献策的时代感、针对性。要助力河北广宗、贵州毕节、黔西南等帮扶联系地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民盟必须坚守政治信念,坚定不移地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盟各级组织要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以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不断提高盟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从多党合作事业和不断推动改革开放的高度出发,继续做好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民盟事业后继有人。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民盟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盟同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革开放 民盟 全面 深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