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201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观察

2018年12月25日 17:04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压舱石”——201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观察


临近年底,民建中央官方微信挂出了“主题宣讲回头看”栏目,带领广大会员重温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主题宣讲活动一年来所走过的足迹。

“主题宣讲”,是民建中央2018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个有力抓手。从今年7月起,民建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赴30个省级组织,开展以“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新一轮政治学习热潮在民建全会掀起。

今年是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履职的第一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两次就多党合作制度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新时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从而永葆多党合作生机和活力?这是摆在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临近年终,梳理一年工作,答案不难看出。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增强自身建设的动力和能力,引导广大成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形成着更广泛的共识,汇聚着更磅礴的力量。

每年年中,各民主党派都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中常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多数民主党派将中常会主题对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并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专题研究了“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会的主题集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九三学社则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牢记参政党使命,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主题,召开九三学社十四届三次中常会,等等。

不只是召开中常会专门部署相关工作。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以实际行动团结和带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共识。

民革中央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不仅建立了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主席班子务虚会等相结合的学习体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实践,还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组织制度,同时,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以此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增进政治认同;民建中央专门制定下发《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指导性文件,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的同时,中央及各级地方组织领导集体成员还主动带头参加会史教育、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民进中央则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换届后第一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并注重领导班子领学示范,坚持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发表理论文章,完成了第一批13个联系点工作;致公党则把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作为首要任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推动指导全党政治理论学习……

在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下,201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在思想政治建设领域硕果累累,不仅积极创新载体渠道、注入丰富内容,还以“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时间节点纪念活动等为重要抓手,使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入脑、入心、入行,不断走向深入:

——各民主党派中央抓住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了座谈会、书画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以活动促进学习、以学习深化认识的良好氛围;

——民革中央、民盟中央等十分注重“家”的打造,以“家”为媒,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成员归属感;

——深度挖掘历史资源,为广大成员搭建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如,2018年,民革中央新增江苏南京孙中山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墓和广西贺州何香凝故寓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并编辑出版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民盟新增传统教育基地25处,总数达到108处,民建新增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民建总会在沪旧址)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览馆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开展第二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普查、遴选及命名工作,台盟以盟史教育为特色,力求做到入心入行,等等。

值得一说的是,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等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方案和规划,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今年,农工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学一讲”专题活动,通过编印学习资料、开设网络课堂,创新“学”的形式、丰富“讲”的内容,增强“学”的主动性、提高“讲”的针对性。截至11月底,共讲党课600余场,4万多名党员参加,形成了中央宣讲示范带动、地方组织多点推动的良好局面。

除此之外,记者观察到,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加大了理论研究力度,并借助主流媒体、搭建新媒体平台等方式,积极向社会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如今,各民主党派均已建成了各自的微信矩阵,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动动手指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深厚的思想政治共识始终是多党合作的“压舱石”。在前不久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各民主党派更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共识教育,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的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唯有这样,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根植于中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才能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记者 马寅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思想政治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