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南昌政协调研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成效"

“运用是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标尺”

从党委如何发挥政协作用、政府如何支持政协工作、政协如何创新履职进行评价

2018年12月26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习的成效,不在于开多少学习会、写多少体会文章,最根本是要把新思想、新要求转化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创新履职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中发挥政协作用。运用是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标尺。”11月16日至30日,江西南昌市政协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成效”调研评价活动,从党委如何发挥政协作用、政府如何支持政协工作、政协如何创新履职等三个方面,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学习成效进行综合评价。

IMG_0820

市政协之所以开展学习成效调研评价,主要得益于南昌市委的重视和推动。“不但市委要带头学、带头用,而且全市各级都要真学实用,出真招、见实效,切实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准确地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协作用。”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带头示范学习,撰写体会,主动加强政协领导,26次批示政协建议等,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的同时,还十分关心县区的学习贯彻情况。

11月16日起,由南昌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和各县区政协主席等30余人组成的调研组,在市政协主席周关带领下,集中利用两周时间,深入各县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既现场察看履职成果转化情况,又用心感受各地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作法。“这既是一场学习成效的‘大赛场、大比拼’,更是一次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的‘大学堂、大交流’”进贤县政协主席钱和平感慨道。

“能否发挥政协作用,是衡量党委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县区党委如何示范引领?调研组对此十分关心。

11月28日,调研组来到赣江饮用水入湾加压站。这是一个总投资约2亿元、今年4月份开工的新建项目,湾里区区委书记于立山现场客串讲解员:“湾里作为一个山城,饮用水一直是个大问题。是政协委员出了好点子,建议引赣江水入湾里,让这一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据悉,湾里区委十分注重发挥政协作用,形成了一系列好方式好方法: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列席区委常委会,重大决策出台前听取委员意见成为固定程序,实现乡镇政协联络组和村(社区)级“委员连心站”全覆盖,每年由政协对区直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授权政协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重大难题交由政协调研……

这些颇具湾里特色的做法,其实并非偶然。“重视政协工作,是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要求。能否发挥政协作用,是衡量党委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于立山的学习认识,让调研组同志深受启发。

“前台后台都有舞台、一线二线都上火线。”通过学习,东湖区区委书记刘闯对政协的性质定位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政协不但是协商民主的一线,也处在经济发展的一线。”东湖区委在重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的同时,主动向政协“派任务”“压担子”:每名政协班子成员都参与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等区委中心工作。

南昌县委在学习活动中,形成的“五有”机制,令调研组同志过目难忘:强化领导“把方向”,让政协政治协商“更有位”;领衔督办“抓落实”,让政协民主监督“更有力”;开门纳谏“聚智慧”,让政协参政议政“更有方”;立足全局“搭平台”,让政协助推发展“更有为”;创造条件“强保障”,让政协固本强基“更有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党委不但要注重领导作用,更应发挥主导作用,这也是强化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南昌县县委书记胡晓海如是说。

“支持政协履职,是做好政府工作的现实需要”

在南昌人心中,安义古村承载着难忘的历史记忆。这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并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最具神秘色彩、最有田园风光、最有古郡风韵、最有乡村风貌”。

11月18日,调研组来到安义这个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点,眼前的景象让多数同志大为感叹,古村在主建筑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四周环境焕然一新,一栋栋仿古建筑错落有致、相得益彰,俨然一座现代明清小城镇。

“以前古村最多参观半天时间。现在通过改造,真正集学、游、吃、住一体。县政协持续建言,为古村深度开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安义县县长彭开先对此赞不绝口,“通过专题学习,我更深刻认识到政协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支持政协履职,是政府做好自身工作的现实需要。”

在青山湖区,调研组同样感受到当地政府的殷切期望。“让政协真正成为全区发展的‘推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社会事业的‘践行者’、干事创业的‘主阵地’。”青山湖区区长王强满怀激情地说,他们为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委托政协全程督查全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及征地拆迁等工作,坚持重大政策和举措事先征求政协意见,专门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范畴,对政协议题做到优先研究等。

“在全区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区政府专门拨出一整层建设‘委员之家’,面积850平方米,设有政协大讲堂、法律咨询室、委员活动及资料室等,用于各界别、专委会及委员履职小组开展活动。”面对政府实打实的支持,区政协主席邹艾民十分自豪。

“请政协调研,听政协建议,促成果转化。”已成为南昌市各县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服务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是最好的学习贯彻”

县区政协主席作为调研组成员,既是调研者,又是被调研者,双重身份的他们,对各地学习活动中形成的创新性举措异常关注。

“政协地位怎么看、政协履职怎么办、政协创新怎么干?”11月23日,西湖区政协主席唐于禄自问自答的方式,让大家倍感兴趣。“学习的根本在于运用。我们始终把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作为学习的出发点,以‘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为原则,形成了‘1个主课题+N个子课题’等协商议政新模式,在服务发展上走出了一条高效之路。”

政协发挥作用,关键在委员。如何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在青云谱社区青峰社区,一本本履职记录本,引起调研组同志的关注。该区政协主席胥萍解释说:“针对学习过程中委员反映的‘联系群众无场所、收集民意无渠道’的履职难问题,政协创造性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政协工作联络站,委员定期就近前来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是南昌市委交办、市政协牵头在全市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各县区政协的重要工作之一。历经三年多,该活动已成为当地提升城市文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亮丽“品牌”。“通过学习和调研,我们更加认识到,政协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协商建言、决策咨询,也能成为党的具体工作的有益补充和得力助手。”调研组同志纷纷表示。

“许多好的做法来不及深入了解。”两周的调研很快结束,大家虽感意犹未尽,但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新建区政协主席陈圣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学得越深,运用得越好。最好的学习贯彻,就是最大程度的服务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基本实现以评检学、以评促用、以评提效的目的。要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用。”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说。(罗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学习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