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福建警方摧毁一个“网络水军”团伙 炒作舆情200余起

2018年12月26日 14: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2月26日电(记者王成)据福建省公安厅消息,莆田警方侦破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水军”案件,摧毁网络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成员4人,查清炒作网络舆情事件215起,关停非法网站100个。

2017年底,莆田市公安局接报,莆田籍网民刘某炜勾结网络从业人员进行有偿发布、删除帖文等非法经营活动,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因案情重大、影响恶劣,波及全国20多个省市,公安部对此案挂牌督办。专案组迅速查实刘某炜利用网站有偿发帖、删除帖文炒作网络舆情的犯罪事实。2018年6月,专案组在率先抓获刘某炜后,远赴广西、河北、山西等地,又先后抓获涉案的钟某玲、赵某玲、刘某兵。

经查,这是一个由刘某炜担任网站管理员炒作舆情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犯罪链条由“金主”“网络记者”“网络公关”“网站管理员”四级构成。金主通过互联网联络网络记者制作帖文,联系网络公关谈妥价格后,再由网络公关联系网站管理员进行有偿发布。本案中,刘某炜就是受网络公关钟某玲、赵某玲的雇用委托,发布炒作帖文牟利。

据介绍,刘某炜通过自建或帮助他人建设网站等手段,掌握控制了包括“今日中国焦点”“民主法治网”“中国法治信息网”等100个非法网站的信息发布、删除权。2018年上半年,钟某玲、赵某玲、刘某兵等网络公关以每条帖文40至50元的价格接单炒作网络舆情后,以每条帖文20至30元的价格委托刘某炜发帖。仅半年时间,该网络水军团伙就炒作舆情事件215起,有偿发布帖文近3000条,刘某炜通过有偿删帖、发帖牟利,涉案总值30余万元。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福建警方摧毁一个“网络水军”团伙 炒作舆情200余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