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驳台当局关于非洲猪瘟疫情不实说法 国台办:故意炒作,意图煽动

2018年12月26日 14: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陈键兴、赵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今年8月大陆发生非洲猪瘟疫以来,相关部门和地区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开展疫情处置,目前疫情趋于平稳,总体可控。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肯定。民进党当局炮制不实说法,称大陆隐匿疫情、防疫失控,完全是故意炒作、借题发挥,意图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情绪。

马晓光指出,两岸签有《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用以解决涉及两岸贸易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信息的通报问题。台湾方面长期以来没有进口大陆猪肉,所以非洲猪瘟疫情通报并不适用上述协议。尽管如此,2004年海峡两岸发生禽流感疫情后,两岸双方经沟通,确定以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和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作为两岸非贸易农产品疫情信息交换和防控交流的民间渠道。该渠道一直保持常态化沟通。但2017年台湾相关基金会人员被改换、业务被转型,导致双方联系中断。

他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始终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疫情发布,及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区域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通报。台湾作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可以及时获得动物疫情信息。至于国台办和陆委会、海协会和海基会之间的渠道为何中断,原因是众所周知的。

马晓光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海关通过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等方式,加强口岸防控的宣传,提示旅客遵守入境地相关规定,迄今已发放3.5万册宣传单、6000万条提示信息。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所在的台北动物园日前称,今年派人到大陆参加大熊猫相关年会交流活动遭拒,疑似涉政治原因。请发言人说明情况。

马晓光指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熊猫保育教育研讨会自2009年以来已举办5届,形成了专门探讨港澳台大熊猫合作议题的有效的民间磋商机制,2019年将在北京举办第六届会议,我们欢迎台北动物园届时派员参加,共商大熊猫保护和繁育合作事宜。需要澄清的是,今年首次举办的“大熊猫保育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并非所有曾参加过两岸暨港澳地区有关研讨会的机构都能参会,这是两个不同的活动。

马晓光表示,向台湾人民赠送大熊猫,是大陆方面主动提出的善举,是为了融洽两岸同胞感情,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我们将一如既往就大熊猫保育工作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团团”“圆圆”进入台北动物园已10年,受到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的喜爱,它们的第二代“圆仔”也5岁了。许多台湾同胞很关心“圆仔”繁育后代的事,大陆同胞也很关心。两岸专家正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评估,探讨后续繁育合作事项。“我和大家一样,都期待‘圆仔’尽快有好事喜事。”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驳台当局关于非洲猪瘟疫情不实说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