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家有老人 寒冬季节也要适当开窗通风

2018年12月26日 15:05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image001.jpg

寒冬季节,隔壁70岁的王老因为感冒引发肺炎住进了医院。在病房里,王老总把门窗紧闭,每次护士来开窗通风,他就不乐意,认为自己感冒了,天又冷不应该开窗。殊不知,室内空气如果不流通,反而对健康更为不利。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很多老年人户外活动减少,喜欢在家紧闭门窗,享受暖气。通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小时呼出约22升二氧化碳,如果通风不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聚集在室内影响健康。开窗通风可使较多的“空气维生素”,即空气负离子进入室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相对湿度,还可破坏致病因子的生长环境,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疾病。

医护人员提醒:家有老人,寒冬季节也要适当开窗通风。但什么时候开窗?开多久合适?开一个小缝可以吗?冬季开窗,其实也是有讲究的。

要掌握正确的开窗时间及开窗方法。开窗次数并非越多越好,每天最好在早、中、晚分别开窗通风1次,每次15~20分钟,基本可维持室内空气新鲜。开窗时间段以9~11时、14~16时为佳,若住处临街,应争取在车流量少的时间段内开窗通风。

只要用燃气就要开窗通风。很多老年人只在炒菜时才打开油烟机和窗户,其实,烧水或炖汤时,燃气产生的废气也很容易在厨房内聚集并扩散到客厅和卧室。因此,只要使用燃气灶,都需要开窗并打开油烟机,以尽可能减少烹饪产生的污染。

冬季睡觉时窗户可留一条缝。在室温不至于过低的前提下,睡觉时可考虑给窗户打开一条缝,但一定要避免对流风,更不可让风直接吹到身上,以免感冒。

雾霾天也需要开窗通风。雾霾严重时,需减少开窗时间。但仍然建议在有纱窗的情况下,窗户开小一点,并使用加湿器、湿化喷雾,或在暖气上放一盆水,以增加空气湿度,让灰尘和微生物沉下去。一般来说,每天下午13~16时,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污染浓度较低,是最佳通风换气时间。

自然通风才是王道。很多人家里都使用空气净化器,然而,长时间在封闭空间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建议配合自然通风为宜。

开窗别忘加衣,注意保暖。家中老人,最好在开窗前披一件外套,或暂时到其他房间休息。开窗时,可以开一个小缝,产生空气对流即可。如果家有感冒或重病患者,则要慎重开窗。室内温度不要因开窗低于16°C,最好控制在16~22°C,冬季室内湿度在30~60%时,感觉最舒适。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家有老人 寒冬季节 开窗通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