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四种超级食品 可对抗“隐形杀手”食道癌

2018年12月26日 15: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英媒称,许多食道癌患者罹癌初期自己都不知情,等到诊断出来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分,因此死亡率特别高。

据统计,食道癌在未扩散之前就诊断出来并加以治疗的话,5年存活率可以达到43%。如果癌细胞扩散至周围组织或器官,或进入淋巴系统的话,5年存活率降至23%。如果食道癌发现时已经扩散至全身上下,那存活率则不到5%,可见及早发现诊断食道癌是提升存活率的关键因素。

人的食道没有感觉接收器,因此食道癌初期患者通常感觉不到异样,既不痛也不痒,等到患者发觉时肿瘤可能都已经阻塞食道无法吞咽。

因此要早发现诊断食道癌,必须注意它不明显的初期症状,包括:吞咽困难,尤其是肉类、面包等块状物;长时间不明原因的咳嗽或喉咙沙哑;经常呛到或噎到;消化不良或胃灼热;胸口感觉有压力或灼热感;胸骨后有疼痛感。

专家建议,以下4种超级食品,能增强体力,对抗食道癌——

颜色鲜艳的蔬菜水果:

每天都要摄取5种不同的蔬菜水果,绿色和黄色的蔬果对抗食道癌效果最好,例如花椰菜、绿花椰菜、小白菜、卷心菜、球芽甘蓝、羽衣甘蓝。

喝茶:

茶富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能预防癌症,因此可以每天饮用适量的茶。尤其是绿茶的抗氧化剂最丰富。

黑莓:

富含抗氧化剂的黑莓有助于抵抗食道癌。

全谷物:

常吃糙米、全谷类面包、全麦面条、燕麦片和其他全谷类食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食品 隐形杀手 食道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