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市场监管局核实权健风波事件

2018年12月27日 07:35 | 作者:张蕊 蔺丽爽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对权健公司的火疗、鞋垫、本草清液等产品提出了质疑。26日上午,权健发布一则“严正声明”称文章不实,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随后,“丁香医生”官微回应权健“不会删稿”。

2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核实“丁香医生”文章中反映的内容。

声明

权健称网传“丁香医生”文章不实

针对“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12月26日上午,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号发布一则“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文章不实,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曲解。此外,权健还称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声明称,“关于其不实报道中提到的女童周洋,权健从未在官方宣传为其治愈的相关信息。同时,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法院对该事件调查取证,于2015年4月,判决周二力败诉,在当今法制社会下,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以推测、想象、编造文章的方式利用广大民众善良的问情心,博得关注,实现道德绑架,从而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北青报记者获悉,12月25日,天津君辉律师事务所接受权健集团及权健创始人束昱辉委托,向“丁香医生”发出律师函,将对“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所发《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恶意散布不实言论、诋毁委托人名誉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正交涉。

律师函中称,该文文字逻辑混乱,内容显系编造,对委托人造成了巨大名誉影响和经济损失,要求“丁香医生”立即撤销上述文章。26日晚,北青报记者致电天津君辉律师事务所代理该案律师杨仲恺,杨仲恺表示,“丁香医生”所发文章存在多处不实,但具体不实之处暂不方便透露。

回应

不会删稿对内容有底气

就在权健发布声明不久,“丁香医生”回应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同时,“丁香医生”还将关于25日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在微博主页置顶。

而患癌女童周洋父亲周二力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权健的声明)那是在狡辩,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我唯一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权健,不再受到伤害。”

26日下午,“丁香医生”又在其官方微信订阅号发布关于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的视频。在视频中,演讲者称,“到目前为止,老板束昱辉调理的白血病病人没有一例不好的。”

随后,“丁香医生”品牌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26日上午已收到权健公司委托律师发来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丁香医生”在与读者互动时,收到大量读者关于“权健保健品、火疗疗法是否可靠”的咨询。随后,在向医生咨询的过程中,“丁香医生”了解到有因使用火疗烧伤的患者,也接收过医生发来的“触目惊心的火疗照片”,从而进行相关探访、调查,最后撰写成文。

“我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不会删稿,走司法程序。对(文章)内容,我们是有底气的。关于文章火不火,不是我们关心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影响

权健创始人参股公司股价下跌

丁香医生质疑权健集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权健创始人束昱辉参股的上市公司金财互联似乎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昨日上午,金财互联以下跌开盘,报7.69元。之后,股价就一路下跌,最高时跌幅超过6%,报7.37元。直到下午2时许,股价才开始缓慢攀升,截至当天下午收盘,金财互联跌幅收窄,下跌3.16%,报7.65元,全天成交8221万元,换手率2.06%。

金财互联的有关人员否认股票下跌与丁香医生质疑权健集团有关,“权健出的事情和金财互联没有任何关系。”她说,束昱辉只是公司的财务投资人,并不参与公司经营,“对公司的业务也没有任何影响。”

但2018年的三季报中,金财互联披露,公司法人、总经理朱文明与束昱辉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对金财互联持股比例已达33.38%。

北青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金财互联的十大股东中,束昱辉控股的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1.55亿股,占股本比例19.75%;朱文明为第三大股东,持股6553.45万股,占股本比例8.35%;束昱辉为第五大股东,持股4262.70万股,占股本比例5.43%。

公开资料显示,金财互联主营业务涵盖互联网财税和热处理两大业务板块,互联网财税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财税云服务。公司此前名为丰东股份,2017年3月,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由传统的热处理行业进入到互联网财税领域,同时公司也正式更名。

2015年3月,丰东股份发布了一条“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东润投资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除了大股东朱文明继续增持股份外,股东名册里还新增了一位股东束昱辉,显示持股比例23.99%,朱文明持股比例为57.25%。

2016年,权健集团出资4.3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原丰东股份(现更名为金财互联)的重组。金财互联第一大股东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进展

武清市场监管局正在核实

12月26日,“丁香园”与权健持续交锋引发社会舆论关注,诸多细节双方各执一词。

26日,权健品牌管理部部长王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拿保健品给周洋治病的说法。她称,周洋来权健时已经是“死马当活马医”,经过权健的治疗“能走能跳”,但后来康复不当,致病情恶化。据王女士介绍,给周洋使用的紫草精油也是秘方药,对烫伤和创伤有愈合作用。她称,权健公司从民间收购了600份秘方,其中一些制成了院内制剂,只能在权健肿瘤医院看病时才能开出来,没办法在市场买到,院内制剂有相关的中药证书。

一时间,双方陷入了“口水战”的态势。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关于“丁香医生”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注意到,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蕊 蔺丽爽

实习生 张夕 张月朦 李素云  

调查

权健曾宣传可“包治百病”

如今改口称并无治疗效果

位于风口浪尖上的权健集团“改口”了,不再宣称自己产品可以“包治百病”,而是称所有产品都只能起到保健调节作用,没有治疗效果。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拳头产品”火疗,权健集团的知名产品还包括“骨正基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等。

12月2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权健官方客服,咨询是否有治疗肿瘤特效药,客服人员称,需要问肿瘤医院那边,公司这边是没有了。“没有这样的产品,公司的产品都属于保健调理的产品,如果是治疗,建议咨询肿瘤医院,看看有没有相关的秘方。”

“骨正基鞋垫主要是起到辅助调节骨骼均衡的,没有治疗作用。”当北青报记者质疑此前有人宣称该鞋垫可以治病时,该客服人员表示,“鞋垫就是保健调理的作用,没有治疗的功效。”

北青报记者在权健官网和各大电商平台上看到,权健骨正基鞋垫、负离子卫生巾以及多款产品都还在销售当中,产品的介绍并未标示出产品是否有治疗功能。

然而,在一家自称是由“权健火疗”爱好者举办的名为权健自然科学的网站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关于“骨正基”是这样描述的,“是在足部医学和人体工程学的基础上设计的。该产品有二万多个不同的矫正点,来分解身体对足部的压力,给足部一个最佳的足弓,给身体一个最佳的重心,重新调整人体总体的骨骼平衡,促使身体的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淋巴系统以及脑垂体的分泌均达到最佳状态”。

该网站的介绍中指出,该产品可以帮助青少年长高,还可以缓解职业病危害,并且能帮助改善一切由骨骼引起的慢性疾病。而在此前央视的报道中,有权健公司经销商宣称这款售价高达1068元一双的保健鞋垫能治疗心脏病以及前列腺炎。

对于权健经销商当初在央视的报道里说的能治疗前列腺疾病的负离子卫生巾,权健对其功效的介绍则是,纳米磁性负离子竹炭卫生巾中含有大量产生生物磁场的功能纤维制成的磁性物质组成。促进了深部组织细胞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调节脏器功能之间的平衡关系,促进各种妇科疾病的康复,在生物磁场的作用下,不断为人体细胞补充能量,平衡人体生物磁场,活化水分子,增强细胞活性,增强人体细胞的正常机能,从而使杀菌能力、免疫能力增强,具有消炎止痛,调节功能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权健 丁香医生 产品 ,权 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