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财税专家议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为纳税人"减负"

2018年12月27日 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12月26日电(记者 胡哲斐)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作为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亮点之一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办法进行了明确。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财税学界专家学者。业内普遍认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为纳税人带来改革红利。

浙江省税务局推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漫画。 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浙江省税务局推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漫画。 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新政策的推出意味着我国个税制度模式由传统的分类税制向着综合税制的方向迈进,税制改革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认为。“个税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人民需要、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放在了第一位。”

胡少先说,个税改革及专项扣除对于不同层次收入人群的减免幅度不同。他向记者介绍:“专项扣除的针对性使得生活负担较重的群体,如需要赡养老人和承担子女教育,有大病医疗支出的居民在税改中享受到最大的红利,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冯晓表示,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会让老百姓收获到现实生活方方面面的“减负”获得感。“扣除项目都是近年来民生最关切的‘焦点’‘热点’,通过专项附加扣除的方式减税(负),是对民生各方面的关切,也是对现实生活难题的针对性破题。”

冯晓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和专项附加扣除一起实施,更加体现出政策面对社会、市场、民生多维度的观察,以及在动态调整中寻找到了综合平衡的利益契合点。

谈及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对纳税人产生的影响,衢州正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屠勋锋指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既考虑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时代背景,同时,充分考虑了税收红利的最大化,政策的落地将会使“真金白银”真正惠及民生。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改革平稳推进,浙江省各级税务部门已组织面向扣缴义务人的软件应用培训,帮助扣缴义务人能及时完成扣缴客户端升级。同时,开展大规模的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理解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快速回应纳税人及扣缴义务人提出的各项问题。

此外,对人数众多的重点单位,浙江省税务部门派出专家团队和业务骨干“点对点”全程上门辅导,共同破解难题,如在杭州模拟运行时,针对阿里巴巴集团人数众多、时间紧迫、许多员工在外地等实际困难,税务部门和阿里共同开发了通俗易懂的专项附加扣除“懒人版”扣除信息表。

“‘懒人版’扣除信息表能够帮助阿里员工快速、便捷、准确地完成表格填报,为我们节省下不少时间,既享受减税红利,又节约时间成本,值得点赞。”阿里巴巴税务合规管理部总监周志津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扣除 专项 附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