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善协善议 各美其美

2018年12月27日 14:02 | 作者: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有学懂弄通、把握精神实质,才能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基本要求。参与、实践、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事业发展,必须努力做到这九个字所提出的要求,但要做到这九个字并不容易。

“懂政协”,须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抱有充分的自信,对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组成部分的特殊性和不可或缺性有深刻的认识,对作为政治协商进程中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充分协商的有机统一要有正确的把握,对人民政协的运行机制、话语体系、履职方式等有准确的理解。

“会协商”,须学会充分尊重、充分理解各方诉求。“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从共同的根本利益和目标出发,使政治协商的一致性与各方面的特殊性统一起

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作为政协委员,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切实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不辜负人民对政协委员的期望,尤其要自觉管理好作为政协委员的话语权所产生的影响力,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向公众传递正能量。

“善议政”须具有科学履职尽责的能力。人民政协不同于立法和行政等权力部门,其作用的有效发挥,在制度层面不在于其“说了算”,而在于其“说得对”,以求尽可能“说得对”作为“说了确实有用”的基础。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深入实践深入调研,以发现真问题、建言实举措;需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相应的科学能力,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能力,以探索问题的根源,阐释矛盾的规律;需要涵养人文精神、家国情怀,以切实克服狭隘的利益局限带来的思想局限,提高认识和分析问题的客观性、准确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委员 善协 协善 善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