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解读莫高窟参观新方案:票种多样 旺季延长

2018年12月27日 14: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数字体验+实体洞窟”参观模式实施4年成果明显

莫高窟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为加强对集脆弱性和珍贵性为一体的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科学管理、有序利用,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2014年开始实施以网络预约为基础、分时段参观为措施、数字展示组合实地参观为内容的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

图为2018年8月中旬,莫高窟前等候参观的应急游客排成近1公里长队。(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图为2018年8月中旬,莫高窟前等候参观的应急游客排成近1公里长队。(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四年来,新模式在缓解文物保护压力和提升游客服务体验方面均取得显著效果,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26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莫高窟参观新模式实施以来,已接待游客四五百万人次。“数字体验+实体洞窟”这一参观形式既保护了遗产安全,也满足了游客参观需求。

据悉,国家相关部门2014年就批准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门票定价为50元,但为了推广参观新模式,管理方四年来一直是向游客免费运营,致力向外宣传新模式对文物保护的好处。

李萍将莫高窟形容是一个“线行封闭”的空间。她说,管理机构一直在不断探索旅游开放这个空间,根据对游客调查和分类考察发现,今天大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人们不仅在时间上选择四季出行,而且对出行目的也进行了预设。跟过去几年相比,游客的参观需求和参观目的包括“到此一游”的打卡式、静享式、深度体验式,层次多样化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研究院提出,要尽可能的在票务政策上,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完)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莫高窟 解读莫高窟参观新方案 莫高窟参观新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