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顾世春:为民营经济发展 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12月27日 14:37 | 作者:顾世春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顾世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这些都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不断冲破僵化思维和体制机制藩篱,逐步确立起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之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一,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已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二,民营经济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就业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民营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纳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其三,民营经济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民营经济迫切地需要创新。民营经济在技术创新上还具有机制比较灵活、反应快速等优势。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其四,民营经济是我国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其五,民营经济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为改善民生提供了大量相关产品和服务,同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为员工缴纳保险等途径改善民生,推动人们实现美好生活。实践证明,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当前,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市场销售不旺盛,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压力大,竞争环境尚有不公,等等,这些都是不可小觑的现实挑战。究其原因,这些问题既源于外部环境变化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源于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还与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部分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有关。这些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碰头”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多重矛盾相互影响的复杂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第一,提供优质的政策环境,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要提高政策水平,细致考虑每一项政策出台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考虑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要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制定和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让企业的税费负担得到进一步的减轻。在去产能、去杠杆中,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的标准,不戴有色眼镜落实政策。

第二,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打破各种形式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一切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监督。

第三,建立良好的融资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使融资成本逐步降低。具体地说,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近来,金融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正在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必将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第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第五,构筑更放心的安全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他们聚精会神办企业。要通过稳定预期,加强社会安全治理。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要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进行处理。

新征程上,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我们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更好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营 经济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