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启功善于“吃活的” 提高书法水平主要靠理解

2018年12月27日 15:46 | 作者:姜炳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启功是举世公认的书法大师。然而他回忆说:“我小时候字写得并不好,我学字的过程很有意思。”

当年,表舅过30岁生日,20岁的启功画了一幅画给他。表舅说:“画好了不必落款,让你老师落款。”这件事对启功的刺激很大:表舅嫌我的字写得不好。

从此启功痛下决心:“我要认真练字,希望能与我的画相配。”慢慢地写上了瘾。

启功的书法大有长进得益于看唐人写经真迹。他比喻说:“我是青蛙,苍蝇打死放在眼前也不吃,要吃就吃活的。”他把唐人写经真迹比喻成活的青蛙。他又说:“音乐家经常要练一个曲子,做基本练习。书法也如此。字写多了往往会失去神韵,这时就应坐下来临临帖。”临碑是必要的,但应知道,笔迹经过刀刻后已走了样,所以他说:“学书别有观碑法,透过刀锋看笔锋。”

启功认为提高书法水平主要靠理解。他说:“功夫不在于时间加数量,而在于准确的重复。像打靶一样,每打一回都要找出它的规律来。我小时候字写不好,后来年纪大了,有所领悟,到近40岁才大有进步。”

谈到当下一些家长让小孩学书法,启功很不以为然。他说:“我反对小孩练毛笔字。在科举时代毛笔字写不规矩不行。今天,有些小孩加减乘除都不知道,却花大量时间去写字没必要。小孩更需要的是学习大量的知识。有的家长带孩子来找我,我首先问小孩,你体育课怎么样,游过动物园没有?”

人们评论说:“启功的字神态自然,得力于多年精心追求结构美;他的字不加修饰,如深谷幽兰,美而不俗,笔笔有法,自成一家。从中,能清晰地看到启功对书法的深刻认识以及文学、历史、诗词、绘画等方面的修养,堪称当代之绝。”

多年前,有人问他对哪出题字最为满意。启功笑着反问:“看过王府井大街‘中华书局读者服务部’这几个字没有?”言外之意,这是他的得意之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启功 书法 小孩 书法大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