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坚定文化自信 为中国传统文化添彩

2018年12月27日 08:09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40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创造的辉煌全球瞩目,中国产业更是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宇力度应改革而生,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脉搏,引领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与行业嬗变,不断推动传统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和人民精神需求幸福指数的大踏步提升,见证着时代的风云际会。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为背景,结合市场需求转换经营理念,准确定位,针对不同产品,不同类型,做出具有前瞻性部署,专业化运作和规范化新兴的文化智库公司,致力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强大的网络平台、专业的制作团队、熟悉市场的营销队伍以及独具特色的传播渠道,竭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新形象,开拓中国传统技艺新市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理念,让世界感知、了解并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一、 坚持文化强国,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认为,“文化贸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文化‘走出去’的力度空前加大。我国要想让文化走出去,也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化,独具特色和传播价值的内容品牌。树立从单纯‘文化交流’理念到‘占有国际文化市场份额’的市场导向性文化走出去竞争意识,量身定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产品。”中宇力度也希望通过整合自身和文化艺术专家学者的资源,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公众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认知传统文化的渠道,以中宇力度的微薄之力,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使中华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开启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11月11日,由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主办,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李洪海百扇书画展”在亮马桥外交服务办公大楼举行。除书画展之外,由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出品,多位大师题写的茶具、心经杯、沉香桶等多件文创产品亮相,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新理念,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著名书法家李洪海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师从启功先生,经先生把腕,积多年学承,形成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秀逸、体势俊美的书风。书法篆刻作品广为流传,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收藏,亦作为礼品馈赠国际友人。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响应坚持改革开放,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通过用中华艺术扇面的形式呈现。李洪海于二〇〇一年十二月在京举办过一次书画扇展,其恩师启功先生欣然为展览和出版物题名。时隔十七年后,李洪海感恩师德、传承文脉,在书画扇面创作中牢记先生教诲,不仅广泛学习先辈名作,且养兰栽竹,观察临摹,怀古探真,在翠竹、幽兰上发现美、歌颂美。并用经典的艺术语言赋于时代内涵。一扇在手,驱暑纳凉、观竹品兰,咀文嚼字,一种特殊的艺术享受油然而生。李洪海说。“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文化不仅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和内涵的载体,它作为一种产业,也会带来强大的经济效益。”

以茶会友,世界大同。随着“—带—路”框架的深入开展与实施,延续千百年的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正在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中宇力度借助香文化、茶文化、瓷文化这些“中国名片”,结合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在与国际友人交往过程中互赠礼品时,赋予深层次的文化韵味,通过文创产品,向各界人士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赠送《影落清红》给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影落清红》由中宇力度联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著名书画家霍春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雲鹏共同出品。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右)赠送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题写、中宇力度监制的茶具《影落清红》给乌拉圭外交部长Rodolfo Nin Novoa(左)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左)转赠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杨志恒先生的书法作品《世界大同》给巴拿马工商部副部长Nestor Gonzalez(右)

在中国文化的传递过程中,茶是一个有着深厚韵味的代表。千年前的丝绸之路上,茶叶就作为对外贸易以及交往的重要商品与礼品,如今中国茶在各大重要的外交场合中频繁亮相,作为大国之礼,以“和美”的姿态走上世界舞台。在“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期间,中宇力度同时带来了收藏时间长达十年之久的“影落清红”普洱茶。

“影落清红”普洱茶以云南勐海布朗山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具有条形紧结肥壮,汤色红浓明亮,香气浓郁的特点,体现了高峰会持续加深中国-拉美合作,不断深入,互利共赢的美好寓意。其中“影落清红”四字由著名书法家、画家徐里所提,其包装设计暗合“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实现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价值观的传递。

“广结善缘”沉香桶和“影落清红”普洱茶——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监制出品

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发明,集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收藏价值融为一体,一直以来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古代丝绸之路的见证者。中宇力度此次带来了“福到一辈子”茶具及“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心经杯两款艺术佳品。其中“福到一辈子”茶具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云鹏领衔监制,其釉面上呈现的是由霍春阳老师亲自绘制的梅花,展示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的品格与气节。“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心经杯是由著名书法家李洪海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墨稿为原形拓印的的经文,结合黄云鹏大师的陶瓷工艺共同打造的,其厚重润泽、轻重协衡,在严格的法度中,寓意融汇新致,意态超越。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心经杯——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监制

助力中委两国文化开拓创新。9月15日,中国-委内瑞拉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委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向中国企业发出到委内瑞拉投资的邀请——委内瑞拉需要中国的投资,以进一步完善本国的生产体系,充分挖掘委内瑞拉的发展潜力。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受邀参加论坛。

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融资对象国、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和全球第八大石油供应国。两国在金融、能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赠送委内瑞拉外资外贸部长优玛娜·科特奇《开拓创新》

会议期间,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将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胡振民书法作品《开拓创新》赠与委内瑞拉外资外贸部长优玛娜·科特奇。邢凤亮希望通过与委内瑞拉企业加强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助力两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兴盛。

二、 坚守文化自信,助推传统文化产业化

一直以来,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合时代发展的特点,开拓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文创产品的新市场。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以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为立足点,构建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以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标识为己任,增强文化自信,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新形象。

强强联合,打造“新海派”玉雕产业链。“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以炉瓶器皿之精致、人物鸟兽生动传神为特色,在“细腻”上下功夫,造型严谨,讲究章法,独具一格。海派玉雕工艺综合了扬帮、苏帮、南帮以及宫廷玉雕的工艺特点,继承了中国明清玉雕精华,博采众长,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随着文化艺术的发展,艺术衍生品产业已经开始形成新的产业形态,特别是“互联网+”概念的出现,更加推动艺术衍生品产业的发展进程。9月12日,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与上海翟倚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艺术、文化、新媒体及自身业务辐射等相关项目,适时建立具体业务合作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共创新模式和新业态。

作为海派玉雕的代表人物——翟倚卫的玉牌作品风格迥异、构思独特,在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中注入欧美艺术新元素,极具视觉冲击力。他追求中国文化意境的诗意表达和“意在画外”的中国美学思想,同时接受古老的艺术载体与现代艺术表达的冲撞和共融。在最具表现中国文化的玉石雕刻传统工艺上,将现代的审美引入到玉器的设计与制作上,形成了“新海派玉牌”风格。

据介绍,此次的强强联手是为了提升艺术衍生品的设计水平,整合文博界、艺术界和传媒界的相关设计资源,建立从事艺术衍生品的专业队伍,实现产业链内、外部和上、中、下游资源的合理配置,共同打造“新海派”玉雕艺术衍生品。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赠送上海翟倚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倚卫《互惠互利》,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题字。

传承瓷文化:陶瓷艺术在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每个时代都有其不同的背景、文化、价值取向,因此陶瓷在每个时代都折射了出不同的文化气息和艺术品位。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陶瓷业逐渐融合国内外的先进陶瓷制造技术和设备,窑炉升级改造,烧成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原有的传统陶瓷制造工艺和陶瓷文化的基础上,改进、创新和完善相关工艺技术,并在产品外观设计、色釉制造和文化创意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的景德镇粉彩瓷的发展尤为突出。

9月9日,为传承陶瓷文化,创新陶瓷制作技艺,提升陶瓷的艺术价值,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与景德镇景东陶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作用新媒体等传播方式,共同推广和发展陶瓷文化、陶瓷艺术,并开发其相关的文化衍生品,保护与创新传统陶瓷艺术,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兴盛。

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发挥各自资源及产业优势,推进强强联合,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深度合作,提升文化艺术衍生品的设计水平,整合文博界、艺术界和传媒界的相关设计资源,建立从事艺术衍生品的专业队伍,实现产业链内、外部和上、中、下游资源的合理配置。

景德镇景东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植根于景德镇这片充满千年陶瓷文化气息的沃土之上,不断汲取博大精深的陶瓷养份,秉承大师风范,坚持走精品之路,拥有陶瓷设计、原料加工、成型、烧炼、彩绘一条龙的现代化厂房和设备,是一家集陶瓷研发、生产、展览、销售、金融服务和陶瓷艺术培训、陶瓷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骨干企业。特别是一门六大师的杰出成就,更是成为了成景东陶瓷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赠送景德镇景东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娜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胡振民所题的《互利双赢》题字

在中宇文化的推动下,多领域的艺术形式,在瓷器制作上得到了高度的统一。由中宇文化策划,黄雲鹏联合著名书画家霍春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黄雲鹏共同创作的《福到一辈子》茶具以及由黄雲鹏领衔监制,联合著名书法家李洪海共同创作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杯等作品,进一步丰富了陶瓷作品的文化内涵,为陶瓷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鉴于双方的互补性,中宇力度与佳洋陶瓷于9月12日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陶瓷雕塑、陶瓷工艺品创作与展览推广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智慧展示、工艺品创作与展览等形式,共同推广和发展陶瓷文化、陶瓷艺术,活态化保护与创新传统陶瓷艺术,并通过成立陶瓷文化传播平台,共同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走出去。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左)与皇窑总经理黄青(右)

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将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以及国粹文化产业化发展进程,不仅会达到有效整合业内资源的愿望,还将为整个陶瓷文化产业链注入全新活力。

目前,公司己与多家国内外资深企事业单位及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中国国家级艺术家艺术衍生品走向世界的产业链。艺术衍生品产业已经开始形成新的产业形态,艺术衍生品产业具有强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各位艺术家艺术衍生品的成功推广,我们还将立志于把更多的中国顶级艺术大师作品的文创衍生品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文化并近距离欣赏文化艺术大师的作品。

三、 铭记历史 以和平的名义阔步前行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还担任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多年来,中宇力度致力于文化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铭记历史,维护和平。9月21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和平日。2018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和平权利”,每一个人都理应享有这份权利,获得一个安定的生存环境,免受战争和暴力带来的伤痛。为此,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在南京举办了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

今年的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闭幕式20日在南京举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安月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面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世界和平建设存在不确定因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外界对中国的误解和疑虑依然存在。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得到联合国及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可和认同。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十分必要、意义特殊。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参加了纪念活动,并表示,现有的和平来之不易,当今和平力量不断壮大,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实现人人享有和平的目标仍任重道远。作为中国企业代表,更应践行安全新理念,坚持合作共赢新思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新方向,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共同发展的践行者、人类文明的沟通者。通过企业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与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安月军合影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和裁会已经连续在中国举办了八届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本次纪念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主题。设计了开闭幕式、和平论坛、安全论坛、侵华日军大屠杀纪念馆主题活动和专场文艺演出等议程,体现了规格空前、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四个特点。多国政要、前政要,以及来自亚、非、拉、欧、美50多个国家的和平组织领导人、安全智库专家及中方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搭建中非人文交流桥梁。9月3日下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动”。

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作为中非关系“五大支柱”之一的“文明上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为中非全面合作共赢打下了坚实的民心基础。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处境旅游目的地。

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作为中方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峰会,他表示人与人的关系由民间企业搭建交流的平台,所谓的人文交流,是指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活动、相互交流的过程。然而,在国与国之间跨文化交际中也需要民间企业作为交流的桥梁纽带,在文化全球化对中、非等民族和传统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的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更活跃,成为加强中非关系的重要纽带之一。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非洲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促进中非民心相通,推动“中国梦”与“非洲梦”深度融合。

展望未来,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中西文化交流的企业,立足于树立品牌形象,走具有企业本身特殊的品牌化道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40年,是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也是中国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40年。经历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的中国,正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宇力度正在以自己的力量,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演绎着新时代改革故事。


关键词:文化 中国 陶瓷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