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股节后创纪录反弹 市场恐惧“不确定因素”

2018年12月27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全球热点)美股节后创纪录反弹 市场恐惧“不确定因素”

新华社记者

连续两个交易日,美股创下两个史上第一。对交易者而言,甘苦自知。

26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涨,特别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幅;而在前一个交易日,美股刚刚经历暴跌,创下圣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

【新闻事实】

26日,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86.25点,涨幅为4.9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9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84%。

此前,三大股指均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其中,标普指数一度距离9月20日的高点下跌19.8%,接近技术上20%的熊市指标;26日反弹后,跌幅缩小到15.8%,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情绪。

股市反弹行情受多方因素拉动。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期购物季,美国零售额同比增长5.1%至8500亿美元,创6年来最大增幅。受此鼓舞,零售业相关股票成为市场上涨重要动力,特别是亚马逊股价上涨9.4%,涨幅为一年多以来最高。

另外,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近期接受采访,明确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被炒”风险,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财政部长姆努钦有信心。他的表态一定程度上平息了此前相关传言。

【深度分析】

观察人士表示,近期美国政府和央行关系紧张等传言给市场传递了负面信号。

“基金战略”全球咨询公司华盛顿政策分析师汤姆·布洛克认为,市场无法接受总统对利率政策不满并要“炒掉”美联储主席这样的事。

斯巴达资本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彼得·卡尔迪洛则表示,问题是不断出现各种不确定性。他说,由于这些不确定性,投资者无法将精力集中在分析市场基本面本身。

事实上,美股新一波上涨恰恰是因为哈西特的相关表态平息了传言。

此前,曾有消息称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加息太快、货币政策过紧,不利于美国经济,并私下讨论考虑“炒掉”鲍威尔的可能性,影响了市场情绪。同时,美国媒体曝出姆努钦可能被解除职务,特朗普为此还专门回应,称姆努钦“非常有才华”。

同时,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担忧,美股只是在过度下跌后的短期反弹。

罗伯特·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机构交易主管迈克尔·安东内利认为,26日的上涨反映了交易者试图抄底获利,是短线反弹。“类似的市场行为,虽然很有趣、令人激动,但不应被视为健康和正常的市场行为。”

霸菱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研究部门主管克里斯托弗·斯马特表示,考虑到之前两个月的市场颓势,“很难说根据一天(反弹)就可以确定这一切都过去了”。不过,斯马特说,从估值角度看,市场的确比先前看上去更有吸引力,“我认为这意味着从目前点位再下跌的空间不大”。

【即时评论】

市场大涨大跌值得警惕。26日之前,道琼斯指数单日最大涨幅是2008年10月13日的单日上涨936.42点。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并非是经济大幅增长时期,而是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之际。那次大涨两个交易日后,道琼斯指数单日大跌超800点。

就目前市场而言,外界普遍认定股价波动源于对美国政府与央行关系、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等不确定因素的“恐惧”。

【背景链接】

本月24日,美股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9%、标普500指数下跌2.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历史数据显示,圣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跌幅还从未超过1%。也就是说,美股迎来史上“最惨淡”的圣诞假期。

就下跌原因,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可预见性不足是导致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总统和央行间的政策分歧公开化加重了市场不安情绪。(记者:宿亮、罗婧婧;编辑:郑凯伦)(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场 美股 反弹 交易 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