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凝心聚智助推

​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基本完成编制

《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基本完成编制工作

2018年12月28日 09:08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8日电(记者毛丽萍焦阳)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北,是全国农业大省。12月25日,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基本完成编制工作,即将发布。

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湖北省政协把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年履职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履职活动。

在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热议不断的话题之一。省政协委员潘韦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建议》,呼吁补齐农村快递物流这块短板,只有产品卖出好的价格,农民才能获益。

8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六方面政策举措。潘韦所提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生态供应链等建议在实施意见中都有所体现。

像潘韦一样关注乡村振兴的省政协委员不在少数。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多份提案直指“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为加大聚焦力度,省政协将“实施质量强农战略,推进湖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今年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之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民革湖北省主委王红玲建言,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气候智慧型农业新理念,因地制宜选择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模式。九三学社湖北省经济专委会副主任王家国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不强、不优的问题建议,鼓励、推广和倡导农产品加工业“吃干榨尽”和“零废弃”的生产方式,实现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

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把界别优势凸现出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探索采取“调研+协商”的模式,组织农业界别委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问题协商议政。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村经济腾飞的重要路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农业界别部分委员赴河南登封、兰考和湖北襄阳、荆门等地开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视野下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提交省政协常委会议,并组织召开“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对口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参政议政成果。

近年来,湖北围绕推动“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转变,大力实施品牌强农,品牌建设呈现出量质并进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资源优势并未转化为品牌优势等问题。为此,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加强名优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对口协商座谈会,向省政府报送了《加强名优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的报告。副省长万勇对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省农业农村厅落实有关建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湖北省 战略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