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

2018年12月28日 09:45 | 作者:林火灿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

盈利难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由年初16.1%的同比增速放缓至一季度的11.6%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PPI可能继续回落,这也意味着工业企业盈利难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68.8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减缓1.8个百分点。

其中,11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同比由上个月增长3.6%转为下降1.8%。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由年初16.1%的同比增速放缓至一季度的11.6%。进入二季度以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逐月加快,至二季度末同比增速达到17.2%,为全年高点,但比去年全年放缓4.8个百分点。此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开始逐月放缓。

前11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总的来看,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认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3.3倍,钢铁行业增长50.2%,建材行业增长44.2%,化工行业增长1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6.6%。

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长,与市场需求的扩张密切相关。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月份至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呈回升态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制造业、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的平稳增长,带动了对钢铁、建材等产品需求增加,也拉动了产品价格回升。而且,随着天气转冷,对于天然气、煤炭等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这也在客观上带动煤炭和天然气等行业的利润增长。前11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3倍。

成本的降低也为利润增长带来了一定支撑。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56元,同比降低了0.21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19元,降低了0.21元。

从利润率看,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8%,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利润率为13.04%,提高了3.27个百分点;制造业利润率为6.19%,提高了0.0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率为6.11%,下降了0.34个百分点。

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1%,降低1.6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11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由升转降,这一方面是由于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处于上游,其利润大幅增长客观上挤压了中下游行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11月份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2.7%,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由升转降。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PPI可能继续回落,这也意味着工业企业盈利难度或将进一步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同时,还要积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此外,还要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记者 林火灿)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利润 增长 工业企业 规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