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力量和速度,上海宝冶铸就文化新地标

2018年12月28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冶上海宝冶承建乒博馆项目乒博馆位于上海市世博会文博区内,总建筑面积10389平方米,虽然体量不大,但意义非同一般:乒博馆是第一个引入中国的国际级体育类专业博物馆和国际体育组织所属博物馆第一个在异地建设发展的项目。上海宝冶中标后,快速反应、统筹协调、组织资源、投入建设。兵乓球运动有着“力量和速度”的特征,上海宝冶在建设乒博馆过程中,也充分展示了宝冶的“力量和速度”。

团队的力量——统一协调与专业分工竞相发力

乒博馆项目除了主体结构外,涉及的专业分包工程很多,有幕墙工程、消防工程、太阳能工程、绿化景观工程等14个专业。施工过程中与专业分包单位的协调、配合工作量很大。上海宝冶作为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团队以“建精品工程,铸长青基业”的责任担当,从项目策划入手,在进度安排、标准化管理、质量控制、安全保证、成本管控等抓好管理主线,引领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开展下去。专业队伍在上海宝冶这个“乐队指挥”的统一调度下,各司其职,忙而不乱,共同奏响施工“大合唱”。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团队的力量在解决施工难题时表现的尤为突出。乒博馆主体钢结构类型为框架加桁架结构,总长65米悬挑式弧形桁架结构重约250吨,高度7.55米,桁架中间段通过吊杆悬挂一层平台,悬挂平台钢构件总重约34吨。因弧形桁架结构独特新颖、施工现场狭小,大型吊装设备无法进场使用,同时桁架整体拼装后超宽超高,运输条件也不能满足。弧形桁架按照成了本工程的最大施工难点。项目管理团队组织包括专业分包商的人员一起来研究攻关。大家集思广益、献言献策,通过研究图集、比选方案、实验模拟、反复论证,决定采取桁架下增设3个大型支撑胎膜来解决问题。支撑胎膜成功解决了桁架在安装完成前桁架下弦、腹杆的受力不稳的施工风险;保证了分段安装桁架的可操作性;避免了重要的部位在现场进行大面积仰焊作业带来的质量缺陷和整体结构的不安全性。此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后实施,因采用桁架分段制造、现场拼装的施工方案,保证了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了施工成本。最终总长65M悬挑式弧形桁架完美地诠释了建筑的设计意图。

技术的力量——传统工法与BIM技术相得益彰

乒博馆项目在施工中,利用公司已有的施工工法和技术成功解决了深基坑施工及土方开挖、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大量防水工程等施工技术难题。同时针对乒博馆工程实际,公司BIM 团队提供了一系列基于BIM 的深化设计、场地规划、进度管控、3D 扫描等技术支撑。在管道施工中利用BIM技术进行详图深化、碰撞检查及纠错;在钢结构施工前,进行吊装过程动画演示,让操作人员熟悉工作流程。有了BIM技术助力,大大加快施工进度,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提供了有利保证。

精神的力量——企业文化与荣誉感召内生动力

上海宝冶的企业文化体现了宝冶人的“精气神”。“建精品工程,铸长青基业”的企业使命、“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对乒博馆管理团队的日常行为、精神状态、工作动力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磅礴的精神力量。同时,项目部积极参与公司组织开展以“五比五赛五提升”为主题的上海市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劳动竞赛有力保证了工程建设的主要进度节点,促进了项目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提升了管理人员的水平,提高了参战队伍士气。乒博馆建设过程中,受到了国际乒联副主席Bruce Burton、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建设者的荣誉感倍增,为紧张的施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宝冶的速度——争分夺秒与匠心制作相伴而行

上海宝冶在国内外众多工程创造了“宝冶速度”的奇迹。乒博馆的建设者“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争分夺秒。在上海宝冶建设者手里,速度和质量这对天然的矛盾体能和谐共生,在宝冶人的努力下,宝冶速度和精品工程相伴而行。乒博馆已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绿色工地、金钢奖等荣誉,现在参与“白玉兰”优质工程评选,是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330天,上海宝冶在上海世博园区又铸造了一个精品工程,世界范围内唯一冠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名称的实体博物馆诞生了。

百余年历史的乒乓球运动事业方兴未艾,中国体育健儿的辛勤付出和精彩表现,使得乒乓球文化和魅力得以延续和发展。国际乒联博物馆从瑞士迁往中国,从雷蒙湖到黄浦江,与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二馆合一”,成功落沪。上海宝冶的精品工程彰显乒博馆这个建筑主体的国际性、永久性和唯一性,以及项目文化的深刻内涵。这座矗立于黄浦江西岸世博园区内的体育类专业博物馆,将成为上海的文化新地标,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宝冶 上海市世博会 乒博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