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用药后尿液变色了怎么办?

2018年12月28日 11:00 |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正常人的尿液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液体,是无菌的。当人们饮水较多时,排尿的次数和量都会相应增加,此时尿液会呈很浅的黄色,有时让人感觉像是在“尿水”。当进水较少或出汗很多时,排尿的次数和量也会相应减少,此时尿液会呈深黄色。

尿液颜色的改变常预示着某些疾病,因此成为医师正确诊断疾病的依据之一。当患者使用某些药品时,尿液的颜色也可能发生变化,这其中大部分属于正常现象。药物固有的颜色经肾脏代谢排泄到膀胱中,使尿液染色,因此不影响患者继续用药。

例如,维生素B2(核黄素)会使尿液变为带荧光的橙黄色。但也有少部分属于药物的不良反应,是药物代谢过程中造成消化、泌尿或血液系统病理改变的结果,应当引起人们的警惕。例如,有些药物对肾脏、膀胱或血液系统有损害,会导致出血或溶血,如替硝唑、氯霉素、华法林、阿昔洛韦、氟芬那酸、拓扑替康、秋水仙碱、环磷酰胺、磺胺类药物等,患者服药后可能出现血尿或黑褐尿,此时应立即停止用药并及时就诊。

除药物因素外,疾病或者特殊饮食,也会引起尿液颜色改变。例如,血尿多见于肾盂肾炎、膀胱炎等;浓茶样或酱油色尿,多为血红蛋白尿,常见于蚕豆病、血型不符的输血反应等;深黄色尿,像豆油样,从容器倒出时易挂于容器壁上不易倒净,震荡后多有泡沫,称为胆红素尿,多见于黄疸性肝炎;白色或浑浊尿液,常因食用含有较多磷酸盐或碳酸盐的食物引起,如果患者不能正确区分尿液变色的原因,应及时就诊并取标本送检。

尿的成分和性状可以反映机体代谢情况和各系统的功能。但是,尿标本不够稳定,有一些影响因素限制了尿常规的优势,让它有时候不能真实地反映出人体的问题。另外,从化学反应原理方面看,用药还可以影响尿比重,而尿比重主要用来评估肾脏的浓缩功能。青霉素、喹啉等对蛋白质结果也有影响。亚硝酸盐结果可反映泌尿系统有无细菌感染,但是使用抗药物后,细菌的部分作用受抑制,造成亚硝酸盐结果呈阴性,医师不能判断出细菌仍然存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用药 尿液变色 怎么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