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专家:这个步数较合适

2018年12月28日 11:03 | 作者:巫思怡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时下很流行朋友圈晒步数,越来越多人为了运动步数能在朋友圈中“上榜”而采取“暴走模式”,殊不知经常“暴走”很容易伤害到膝关节。那么,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

一天走多少步才不会伤害膝关节?

张荣凯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所能承受的运动量并不一样,所以具体走多少步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是因人而异的。“膝关节如果负重过多,就容易导致关节软骨或半月板提前出现磨损,同时还会发生肌肉与韧带的劳损症状,如若第二天膝关节出现疼痛或肿胀等情况,则说明前一天的步数超越了身体承受能力,需要适当减少步数,否则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

张荣凯建议,一般健康人群一天走一万步左右比较合适,喜欢在朋友圈刷步数的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感受来调整步数,避免因为想在朋友圈刷步数采取“暴走模式”,而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

走路姿势不当容易伤害到膝关节

不仅步数“超标”会影响到膝关节的健康,走路姿势不当也会令膝关节受到损伤。张荣凯在采访中表示,以下几种错误走路姿势会让膝关节受到伤害。

一、 低头或弯腰走路

有人喜欢低头或者弯腰走路,却不知道这种走路姿势容易导致背部、颈部肌肉劳损,同时还会导致髌骨关节磨损,从而加速膝关节退变。“低头与弯腰的姿势会导致身体不平衡,而身体为了达到平衡状态就会让膝关节稍微弯曲,长期如此就会损伤到膝关节。”

二、 歪斜着身子走

当身体处于歪斜状态时,腿部两边的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会不同,久而久之,其中一边的膝关节会因为长期承受压力过大而导致膝关节退变。

三、 踏步走

生活中不少人对军人的踏步走有崇拜心理,所以会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模仿。但是,踏步走每次下地时脚跟部会突然冲击地面,令膝关节承受的力量较大,因而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与此同时,张荣凯提出,不良的坐姿也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比如跷二郎腿、盘腿坐等等。“跷二郎腿时膝关节内侧结构处于高应力状态,时间久了容易导致半月板退变,损伤膝关节;而长期盘腿坐会令下肢血流不通畅,老年人甚至会因此形成下肢血栓。”

另外,也不建议坐矮凳子,坐矮凳子时膝关节处于高屈曲状态,髌骨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会导致髌骨关节退变。张荣凯认为,正确的坐姿应该是小腿呈自然垂直状态,凳子高度与小腿高度适宜,身体保持直立状态,这样才不会损伤到膝关节。

编辑:赵彦

关键词:走路步数 伤害膝关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