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级、延伸、更迭——感受消费新热点

2018年12月28日 14: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升级、延伸、更迭——感受消费新热点

新华社记者申铖、于佳欣、有之炘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80后”“90后”群体正成为消费“主力军”……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消费内容升级、消费地域延伸、消费代际更迭的新特点逐渐显现,已进入需求多元发展、结构不断升级的消费新时代。

从“买得到”到“买得好” 消费内容持续升级

2018年,消费一如既往地扮演了经济发展第一驱动力的角色——

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比去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今年1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1%,预计全年突破38万亿元。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需做大消费“蛋糕”,又要让其变得更优。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一份来自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2018年人均每餐消费80元以上的餐饮商家数量相较2017年增长了25%,知名品牌商家销量提升明显,健康低卡的轻食类商家明显增多。

“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实用性消费转变为发展性、享受型的消费,并且更倾向于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和具备服务溢价的品牌和产品。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达50.2%,提升0.5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显示出我国消费市场升级势头不减、结构不断优化的态势。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出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幅度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从海外到农村 消费地域不断延伸

从巴西的咖啡到西班牙的火腿,从德国的机床到日本的医疗器械……今年以来,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买全球”的迅猛势头不减。

在于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积累,国内消费能力逐步增强,中国作为消费市场开始扩张,显示出‘中国市场’的潜力。”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预计,2018全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9000亿元,同比增长26.7%,用户数量将达8800万人。

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消费能力持续增强以及商业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持续发展,我国消费地域的界限不断被打破,不仅向外延伸至海外多个国家,而且向内延伸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更多的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挖掘。

作为当下最火的购物App之一,“拼多多”从起步开始就瞄准对消费价格更敏感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成功对接了供需两端,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给生产者的批量生产、降低成本创造了机会。

“中国广袤的三四五线城市会慢慢发展起来,成为消费的一片主力区域。”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说。业内人士同时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加速推进,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相应保障机制的健全也使农民对储蓄要求降低,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80后”“90后”成消费“主力军” 消费代际快速更迭

当下,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迎来一批年轻的消费“主力军”。

今年迎来十周年的“双十一”,当天全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占比超过70%,成为此次消费的主要群体。

专家指出,随着“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迅速崛起,更加年轻化的消费者对消费市场提出了多样化的需求,正在影响着未来的消费走向。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不再具有整齐划一的特征,其职业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更为个性,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

从“撸猫”到医美,从看一场演唱会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在年轻消费力推动下,宠物消费升级、颜值经济爆发、内容付费多元化、粉丝经济迭代等一些新的消费趋势已经显现。

新生代带来新需求,新需求催生新机遇。随着2018年即将过去,第一批“00后”已迈入成年。专家表示,在“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同时,“00后”蕴藏着巨大消费潜力,其兴趣更多元,对互动性要求更高,群体特征与呈现出的消费偏好,将会成为未来消费市场升级与变革的全新驱动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感受消费新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