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独家访谈 独家访谈

中缅能源合作推动缅甸电力清洁化发展

2018年12月28日 15:1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缅能源合作推动缅甸电力清洁化发展

杜咪咪坎(Daw Mi Mi Khaing)

(根据2018年12月12-13日2018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圆桌会”、“论坛全体大会:主题报告会与闭幕式”速记稿及演讲PPT整理)

2

缅甸能源电力部电力规划局局长Daw Mi Mi Khaing

3

缅甸能源电力部电力规划局局长Daw Mi Mi Khaing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缅甸能源电力部电力规划局局长Daw Mi Mi Khaing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放眼全世界,电力都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缅甸政府通过不断加强双多边能源合作,力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项目,以提高社会总体福利水平,造福缅甸与周边国家人民。

她首先介绍了缅甸电力发展的总体情况。缅甸位于东南亚地区,在中国、老挝的西边,泰国的西北方向,孟加拉国的东南方向,总人口达5400万。国土面积为67.6万平方公里,国际边界线长5860公里,其中沿海边界为2833公里。缅甸境内有四条主要河流,分别是伊洛瓦底江、钦敦江、锡唐河江与萨尔温江。

缅甸水资源丰富,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缅甸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了5642兆瓦,其中57.7%为水电,装机容量为3255兆瓦,天然气装机容量为2175兆瓦,占比达38.6%,2.1%为煤电,装机容量为120兆瓦,柴油发电装机容量为93兆瓦,占1.6%。2017年-2018年的年发电量为20054吉瓦时,其中水电发电量11190吉瓦时,占比56%,天然气发电量为8344.55吉瓦时,占比41.6%,燃煤发电占比2%,柴油发电占比0.34%。

她从两个方面总结了目前缅甸电力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是清洁能源资源开发程度不高。根据专家估计,缅甸可开发太阳能发电量为5.2万千瓦时/年,风能是365千万时/年,生物质能达到32千万时/年。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缅甸水能潜力是10万兆瓦,现已开发4.6万兆瓦,但目前只有3万兆瓦的运营能力,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二是电力短缺现象严重。电力发展落后阻碍了经济发展。尽管缅甸总装机容量达到5642兆瓦,但即使在用电高峰期,也只能满足3000多兆瓦的需求。从2015年起,缅甸就处于电力供不应求的阶段,2018年电力供给为3360兆瓦,需求达到了3587兆瓦,预计从2019年开始,需求量会增长得特别快。电力发展落后使得缅甸的电气化率不高,2018年,缅甸仅有43%户家庭实现了电气化,58%的家庭仍处于电力供应不足的状态,缅甸政府拟在2030年前实现全面电气化。这表明,在电力方面,缅甸仍有非常大的投资潜力。

“为推动缅甸能源清洁化发展进程,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制定了缅甸国家电力总体规划(2014-2030)。在这一规划中,突出强调了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特别是中缅间能源合作。”她介绍说。

这一规划对清洁能源发展设置了三个情景方案:第一个方案以国内能源消费量为目标,2030年总装机量为28784兆瓦;第二个方案以资源组合成本最低为目标,总装机量预计为28552兆瓦;第三个方案以平衡消费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为目标,总装机设置为23594兆瓦。第一个方案和第二个方案以水电为主,至2030年,大型水电装机容量比例需达42%,中小型水电装机比例为24%,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例均为7%,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比例分别为17%与9%,煤电的装机比例分比为10%与18%。第三个方案以燃煤发电为主,通过提高火电的装机容量来增加总发电量,这一方案下燃煤发电的装机容量比例达33%,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9%,大型水电、中小型水电、天然气的装机容量分别为6%、32%与20%。目前,已纳入规划的电力工程项目含火电4176兆瓦,水电1961兆瓦及太阳能发电项目470兆瓦。

考虑到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经过综合比较分析之后,缅甸政府倾向于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来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因此,短期内,缅甸电力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天然气替代及进口电力来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长期要强化发展缅甸的水电。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调整能源结构,实现最终全国电气化的目标。

另一方面,缅甸需要加大开发利用国内的天然气,同时,还需要从中国、印度等国进口液化天然气。2018年,缅甸电力规划局发布了三个液化天然气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96兆瓦。

缅甸政府积极开展国际电力合作,大力发展电力贸易。积极与中国、老挝、泰国、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周边国家开展电力合作。缅甸和中国共同开发水利项目,现有两个水电站在共同合作运营。十年前,中国大唐合资企业投资了缅甸第一个水电站,当时的装机量是300兆瓦。这个水电站的发电量供中国和缅甸两国共同使用,缅甸向中国供电180兆瓦,第二个水电站装机容量600兆瓦,供给中国300兆瓦。

缅甸政府致力于增强缅甸的发电能力,加大电网的建设力度。区域输电网络方面,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建议和大力推动下,缅甸与中国、老挝和泰国共同参与500千伏输电网络互连计划,2018年3月,中缅孟三国高级官员和部长讨论后,签署了跨境输电项目规划讨论纪要,在中国-缅甸-孟加拉国边界铺设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

她表示,缅甸政府希望通过公平竞争和充分的问责制来确保合理价格,积极引入新技术,在保证电力供应的同时,尽量减轻不同发电方式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不良影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缅能源合作推动缅甸电力清洁化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