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2018年12月28日 15:36 | 作者:慕德贵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这一重要论述,讲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所在、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为推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实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有机统一。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严格尊崇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宣传思想战线各领域、各层级、各单位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营造宣传思想战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责任担当为标尺。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要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当前要着力抓好改革中宣传思想单位班子配备和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改革平稳有序开展。要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政领导班子及单位绩效考核中的重要地位,更好地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制度发威、让责任见效。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进一步发挥好党委(党组)宣传部门牵头作用,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功能,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更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以作风建设为保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加强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领会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精准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实践要求和任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用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做强主流舆论、做准对外宣传、依法管网治网、守好管住阵地。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着力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宣传 政治 建设 工作 意识形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