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落实

2018年12月28日 15:39 | 作者:肖莺子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指导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最鲜明的特征。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已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阶段,开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落实。

首先要善于精准查摆问题。宣传思想工作的问题错综复杂,关键在于精准发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整合对内对外和线上线下资源手段等方面,精准查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例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问题,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问题。要树立发展眼光,从新趋势新变化中精准查摆宣传思想领域的新问题,例如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依法管网、技术管网的问题,适应媒体格局新变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要强化改革意识,从总结经验教训中精准查摆影响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问题,例如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的问题,高校企业农村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要坚持群众观点,从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中精准查摆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要问题。例如解决新闻宣传“与群众感受有温差”的问题,理论学习形式化、宣讲一般化、解读表层化、研究程式化的问题,文化供给质量不够高、服务不够好、产品不够精、活力不够强、动力不够足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抓落实的突破口,必须科学研判、精准列出。

关键要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分析研究问题,就是要研机析理、找出对策,从繁杂问题中把握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必然性。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抓好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问题的对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在新时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如何在基础性战略性、关键处要害处、质量上水平上下功夫,如何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实践中落细落小落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抓好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问题的对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融入,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如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等。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对策研究,研究思考如何强化基层、打好基础、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上到下全面强起来,如何深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要强化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从实践中寻找对策办法,从基层中获得思想启迪,从群众中汲取丰厚营养。

根本要坚决盯住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落实,就是最好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意识形态领域一度被动局面之所以得到根本扭转,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一系列开拓性、创造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牢固树立解决问题就是抓落实的思想,碰到宣传思想工作难题和矛盾敢于触及、主动解决,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要强化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政治担当,自觉在宣传思想工作前沿阵地、意识形态斗争风口浪尖,以战斗的姿态肩负起建好阵地、守好阵地、管好阵地的职责使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盯住问题努力去解决,倾力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坚决防止一些顽固性和反复性问题回潮。要提升解决复杂和突发问题的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落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宣传 思想工作 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