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人人都要做防癌筛查?那是过度医疗!但这4种人真的不能省

2018年12月28日 17:39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如今,谈癌色变的敏感已不可避免的在人们的观念里流淌,尤其是今年以来,多位名人的逝世都与癌症相关,这更让普通老百姓觉得癌症其实并不远,越是觉得无望。既然大家都对癌症回天乏力,那么为何不在没有发生之前进行有效的防癌的呢,今天我们就要防患于未然。

癌症的来临如果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只是在跟时间作斗争,越早发现赢得的时间越多。因此,想要早发现,就一定要做防癌筛查。防癌体检每个地方的医院的项目并不同,到底该怎么选呢?如果自己想做防癌筛查,哪些项目必不可少?

1、 体格方面的检查

这一项是基本检查,是对头部、颈部、胸部、腹部以及下腹部等地方进行逐个的检查,主要诊断身体表面有没有出现可视的肿块。

2、 验血检查

这一项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疾病都能够在血液里分析出来,通过血样化验,能检查到是否存在肿瘤。

3、 影像方面的检查

影像检查是医院中很重要的一个诊室,通过超声,核磁共振,发现人体内脏器官的病变情况。

4、 内镜针对性检查

癌症分为多种类型,根据人体的器官病变,因此不同器官的防癌体检也会有所不同,内镜检查就是针对消化系统的,比如胃癌或肠癌等。

5、 细胞学方面的检查

这一点在防癌检查中相对高端,能更早更精确的通过细胞变化发现癌前病变。

做过防癌检查的人都知道,防癌检查既多又贵,那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呢?并不,但以下4类人,一定要重视防癌检查。

1、 有家族遗传史

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的特征,如果家族里有癌症病史,那么患癌的几率就会高于普通人的三倍,因此这类人群要积极的配合体检,体检时还要增加一些癌症筛查。

2、 中老年人

癌症不会选择年龄,有些人可能年纪轻轻就得了癌症,但根据比例来看,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患癌风险更大,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所以这类人群也是需要积极配合体检的。

3、 工作环境特殊的人群

这里提到的环境特殊指的是经常接触致癌物质的人,比如放射线操作者,油漆工,采矿工人,核电站工作人员等,这类人群千万不能忽视,必须要做好定期防癌检查。

4、 有癌前病变

癌症虽然来势凶猛,但并不是一点征兆都没有的,很多时候都是被忽视了。比如女性的乳腺增生,慢性萎缩性胃炎,肝硬化等虽然是常见的小病,但却是癌症的“跳板”,一旦发现就要积极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癌筛查 过度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