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哺乳期上火该吃什么下火?这5款食物去火效果好!

2018年12月29日 10: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上火是人人都必经历的,而导致上火的原因有许多,绝大多数上火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长期熬夜、夜生活、或是工作和学习的压力过大以及情绪异常波动等等的因素有关。而对于在哺乳期的妈妈来说,上火了该如何是好呢?可以吃什么下火呢?

哺乳期上火该吃什么下火?这5款食物去火效果好!

1、 熬绿豆粥吃

大米半斤,绿豆适量,首先要把绿豆洗干净,再用清水浸几小时,然后再把大米淘洗几次至到干净,与绿豆混合倒入锅,加入水用旺火拍沸,接着小火煮至大米熟透绿豆微烂即可,待绿豆粥降到适宜温度便可食用。这饮品功效:绿豆为常见的一种杂粮,有清热解暑,下火的作用,哺乳期妈妈可适当吃,效果真不错,又好吃。

2、 煮薄荷菊花茶喝

各取薄荷和菊花各3克,然后将薄荷和菊花混合一起倒入杯中,加入沸水浸泡10分钟后便可喝。这花茶的功效:清热下火,明目,哺乳期妈妈可适当饮用,效果挺好的。

3、 冲泡夏桑菊茶

首先,准备好材料,需要夏枯草、桑叶、菊花各10克。然后先将夏枯草和桑叶用水浸泡半小时,再去大火蒸煮半小时。接着加入菊花一起煮2分钟,便可以当做茶来饮用,根据喜好,可加入适量冰糖、蜂蜜,这样味道更浓,更可饮。这茶的功效有泻火解毒,如果肝火过旺、口干、咳嗽的人群可饮用,同时,也适合哺乳期妈妈饮用,无明显的副作用。

4、 泡金银花茶饮用

泡金银花喝是比较容易的,哺乳期的妈妈可以适量喝些,只要取金银花10克加沸水冲泡,待水温适宜后加入少许白糖就可以喝了。金银花味甘,有清热解毒、下火、祛风热。

5、 煮莲子百合汤

准备好食材,莲子干百合各15克、一个鸡蛋,白糖少许。将莲子去掉芯,和百合一同放入锅,加清水用文火煮,等到莲子烂熟再入鸡蛋和白糖一起煮熟后就可以食用,非常好喝,老少皆宜。这汤的功效有脾胃、润肺,安神。如果哺乳期的妈妈上火、心烦意乱时,可以多煮这莲子百合汤喝。

其实,在哺乳期的妈妈偶尔上火是很正常的,妈妈们不要太在意,适当的喝些花茶也有一定的下火作用,或是可以煮一些清火的汤去喝,这样对宝宝和妈妈都是很好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哺乳期上火 去火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