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哪些人容易得药肝?容易得“药肝”的这5种人群

2018年12月29日 11: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经常吃药会对人体肝脏造成伤害,服用的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肝脏是我们身体里面最重要的代谢类的内脏器官,药物大部分是通过肝脏来进行分解代谢的,因此如果用药不慎,滥用药品,都可能导致肝脏出现损伤,这就是药物性肝炎疾病。 药物性肝炎的出现的症状和急性病毒性肝炎疾病类似,如果没有关注病人的用药状况,容易误诊为患上是病毒性肝炎,而住进隔离病房的情况比较多见。那么哪些人容易得“药肝”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5种容易得“药肝”的人群。

这5种人群容易得“药肝”

1、 老年人群:通常老年人群更加容易出现药物性肝毒性疾病,主要因素,大部分是老年人群的肝脏肝细胞里面,微粒体酶系统的活性已经明显下降,导致对部分药物的代谢功能下降。而且,老年人会服用药物比较多,药物彼此干扰。有些药物主要经肾排出,老年人的肾小球滤过作用常减退,肾排泄减少,可造成药物的血液浓度增高。

2、 女性:特异性变态反应性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多见于女性。

3、 免疫紊乱的人群:抵抗力差的人也容易出现肝损伤。

4、 曾经有过药物不良反应的人群:曾经有发生过药物的不良反应人群,说明这部分人群的肝脏解毒能力有限,容易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

5、 原本有肝病的人群:肝硬化疾病患者,通常会对比较多的药物的代谢功能明显下降,引发药物更加容易蓄积在肝脏里面,造成肝损害。

温馨提示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接受着由于服用牛黄解毒解毒片、龙胆泻肝丸和各种消炎药导致的药物性肝病、肾病的病例,有的患者病情十分严重。吃药可不是件小事,但凡用药首先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自治"行为要不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肝 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