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云南部分学校存在大班额比例偏大问题

2018年12月29日 1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云南省2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意见指出,抽查学校基本达到评估标准,但还存在部分学校大班额比例偏大、安全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教育部。(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教育部。(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督导检查组分9个小组对23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232所(个),其中小学100所,初中65所,一贯制学校16所,完全中学15所,教学点36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915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对照国家和省定标准,根据数据审核和此次实地督导检查,23个县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例如义务教育学校大校额大班额比例依然偏大,富源县、昭通市昭阳区、广南县、永善县、巧家县部分学校办学规模超过2000人。富源县、昭通市昭阳区部分学校办学规模超过3000人。富源县、昭通市昭阳区、富宁县、墨江县、宁蒗县最大校额偏大。广南县、富源县、巧家县、昭通市昭阳区、永善县、陆良县、红河县、富宁县、宁蒗县、镇康县部分班级班额偏大(小学班额超过45人,初中班额超过50人)。广南县、富源县、巧家县、永善县、陆良县小学和初中最大班额偏大。

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富源县、巧家县、广南县、红河县、陆良县、昭通市昭阳区部分学校占地面积不足。富源县、巧家县、广南县、陆良县、红河县部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不足。巧家县、广南县、昭通市昭阳区部分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不足。武定县、红河县、梁河县、富源县、宁蒗县部分学校功能室数量不足。富源县、陆良县、巧家县部分学校没有建设校园网。施甸县、广南县、云龙县、巧家县部分学校没有实现“班班通”。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个别学校仍然存在不足,巧家县、永善县、富源县、昭通市 昭阳区、泸水市、镇康县按核定编制,缺教职工。富源县、镇康县、梁河县、屏边县、巧家县、昭通市昭阳区、红河县、陆良县、南华县、永善县部分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美术、体育、外语、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任教师。红河县、屏边县部分学校教师培训经费占全校公用经费比例低于5%。昭通市巧家县个别学校未配备校医。南华县、云龙县部分寄宿制学校无专职宿舍管理员。梁河县全县无心理健康教师,教师周转房不足。

个别学校安全管理依然不完善,昭通市昭阳区、巧家县、永善县、宁蒗县、镇康县、南华县个别学校化学实验室危化品存放不规范;陆良县、富源县、孟连县、福贡县个别学校楼道无安全疏散标志或设置不规范;巧家县、宁蒗县、镇康县、沧源县、梁河县个别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食品留样不规范;永善县个别化学实验室电线裸露;墨江县部分学校校舍紧挨着外单位的危房;孟连县、西盟县、福贡县个别学校灭火器摆放位置不合理或已过期;武定县个别学校部分区域没有围墙;福贡县个别学校监控摄像头数量不够,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抽查学校出现的各类问题,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提出了督导意见,要求云南省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功能。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学校 部分 巧家县 富源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