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鸿雁传信、永不失联”:“鸿雁”星座首发星成功发射 一期60颗卫星预计2022年组网运营

2018年12月30日 00:13 | 作者:胡喆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题:“鸿雁传信、永不失联”:“鸿雁”星座首发星成功发射 一期60颗卫星预计2022年组网运营

新华社记者胡喆

个人智能手机可以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一期60颗卫星预计2022年组网运营……12月29日,“鸿雁”星座首发星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鸿雁”星座的建设全面启动。

怀着“沟通连接万物、全球永不失联”的美好愿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建设的低轨卫星通信系统——“鸿雁”星座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据了解,“鸿雁”星座将成为中国首个满足基本卫星数据通信需求的系统,在太空中构建一条四通八达、覆盖全球的信息“丝路”。

“卫星互联网”:一幅万物互联的太空商业新蓝图

在商业航天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低轨星座和移动通信行业正交织勾勒出一幅让人向往的商业蓝图。卫星互联网被认为是卫星通信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产物,是信息网络构建从平面到立体的重要拓展。低轨卫星互联网是指利用地球低轨道卫星星座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为主的卫星系统。相比与高轨卫星具有低时延、易于实现全球覆盖的特点。

国际上,围绕低轨星座互联网掀起新一代太空经济热潮。在需求和市场的牵引下卫星互联网星座逐渐走向大众,规模越来越大、应用越来越广,卫星互联网星座容量快速增长、速率显著提高、服务不断扩展、成本明显降低,正在颠覆传统的电信行业概念,引领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近年来,诸多低轨通信卫星星座提出实现“为全球所有人提供网络通信服务”的愿景,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低轨卫星互联网的发展将进一步带来传统通信卫星运营体系的变革,呈现加速规模商用、天地融合应用、高低轨联合发展的新特征,以及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

“作为开放的商业星座系统,我们秉承共建共赢理念,愿与世界各国在航天科技与应用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介绍,建设“鸿雁”星座是支撑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我国全球利益的重要手段。

“鸿雁传信、永不失联”:“鸿雁”星座将为偏远地区用户提供通信保障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覆盖率在2015年才首次超过50%,而在世界范围内,这一比例在2018年仍未超过50%,在高山荒漠、深海远洋等偏远区域,仍存在通信空白。

“鸿雁”星座的建设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全球双向通信能力,为海洋、两极、偏远乡村、山区、海外等用户提供通信保障,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沟通连接万物、全球永不失联”。

“未来要面向全球商业市场,解决行业市场、消费者市场中的痛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对星座前景充满信心。

“鸿雁”星座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提供航空数据业务,可支持飞机前舱的安全通信业务,并为航空器追踪及应急处理提供可靠通信保障,同时支持后舱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已与中国民航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鸿雁”星座系统空管应用研究及机载宽带通信服务合作。

“终端不变、体验不变”:个人智能手机将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

面对大众最关心的个人应用问题,谢云表示,星座实现全球覆盖后,个人智能手机将直接进入卫星应用领域,支持用户从地面网络切换到卫星网络,用户终端不变、体验不变。

按照规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系统由60颗核心骨干卫星组成,主要实现全球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航空监视等功能;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系统由数百颗宽带通信卫星组成,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的互联网接入。两期系统建成后,数百个“小鸿雁”可填补地球表面的通信空白,构建我国自主“海、陆、空、天”一体的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接入系统。

“后续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将创新星座运营模式,提供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终端产品及应用软件,面向全球开展系统运营,提供移动通信、物联网、热点信息广播、导航增强、航空监视、宽带互联网接入等服务。”谢云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星座 卫星 鸿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