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年终特稿:2018,中国立法机关捍卫民众“安全感”

2018年12月30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年终特稿)2018,中国立法机关捍卫民众“安全感”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2018,中国立法机关捍卫民众“安全感”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2018年最后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落下帷幕,会上一项备受关注的议程——疫苗管理法立法,开始进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立法进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2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疫苗管理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作为中国首次就疫苗管理进行的专门立法,该法草案提出最严格的监管:国家对疫苗生产实行严于一般药品生产的准入制度;将预防重大疾病疫苗的研制、生产和储备纳入国家战略……评论说,草案从立法层面,捍卫了民众生活的“安全感”。

事实上,回顾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安全感”是自始至终的关键词。

与疫苗管理立法同样保障民众健康安全的是对药品管理法的修改。

今年10月,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以“最严”要求,完善药品全过程监管制度,明晰药品监管职责,并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草案规定,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药品的,罚款的幅度从货值金额的二倍至五倍提高到五倍至三十倍;对解决“救命药”等短缺药品、低价有效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也作出相应规定。

同时,呼吸的安全、舌尖的安全、网购的安全,在今年全国人大的工作中,都有所保障和强化。

今年7月,按惯例双月开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结合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已分为4个小组,分赴8个省区的26个地市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在形成的报告中,多地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被直接点名。

对此,是次常委会通过决议指出:“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法各项规定落在实处,以最严密的法治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

与呼吸的安全相比,土壤安全往往容易被忽视,但它却关系到民众的一饮一食,依然成为全国人大捍卫的“安全感”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孟德龙 摄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这是中国首部规范防治土壤污染的专门法律,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该法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将涉及主要食用农产品生产区域的重大土壤环境信息,及时通报同级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和食品安全主管部门。

外界称,这是一部为了保障和实现民众吃得放心的法律。

而在互联网购物成为民众生活习惯的当下,保障网购安全也在今年立法工作中得以体现。

中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今年8月出台。从避免大数据“杀熟”,到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法律都予以明确规定,并强化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给网购带去更多“安全感”。

与此同时,在2017年民法总则获得通过后,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按计划开始在2018年提请审议。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民法典合同编、侵权责任编草案同时亮相,多项具体条款依然对保护民众在此领域的“安全”作出规定。

而根据今年9月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系列筑牢民众各方面“安全”的法律即将进入立法进程,包括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安全生产法等。

未来,用法律捍卫民众“安全感”的最高立法机关,依然在路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立法机关捍卫民众“安全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