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年终观察:漫话新政| 一名台湾商人的2018

2018年12月30日 1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孟湘君 朱延静 魏巍 倪雯冰)这是一位台湾商人2018年的自述。这不仅是属于个人的故事,也是属于新时代的故事,是改革开放大潮下,众多“登陆”发展的台商们的真实写照。

陈先生来自台湾高雄,到大陆经商已二十多年。此时,难得片刻闲暇,他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桌上照片,写下自己的年度备忘录。仿佛时光倒流,回忆一幕幕涌上心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60年代生在台湾本土,在大陆对外开放之前,我没有到过对岸。到大陆投资建厂这么久了,虽然不是第一批先锋人物,但我应该也属于比较早一辈的台商了。

从最初在台湾白手起家,到如今在广州、深圳、香港都开了分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我的每一次投资,每一项技术,每一批工人,都与两岸经济的往来密不可分。是台湾,哺育了我这个人,是大陆,给了我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

今年10月下旬,港珠澳大桥通车,我们一众台商专程到珠海口岸体验、考察。这座超长大桥真配得上“奇迹”二字,一眼望不到头,听说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以前我们珠海到香港的货运要4个半小时,现在大桥通车后,不到1小时。保守估计,运费可节省至少15%。”助理介绍说。

横琴台商总部将在2年后投入运作,很多台商都相当看好大桥通车所带动的两岸物流、人才交流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成形——这是大桥开通带来的红利。我一向看重效率,无论是做工,还是出门坐车。效率的提升,除直接影响到大湾区内几个城市的经济外,商业模式、生活方式甚至人们的想法观念,都正在推陈出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伶仃洋的风吹醒了一些往事,那也许是胡德夫曾唱过的《太平洋的风》。驻足桥边,我滑手机看看刚拍的照片,小儿子的照片蹦了出来。

我小儿子这代人,是最幸福的一代人,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1996年,贺伯台风重创高雄,学校、道路被泥石流毁掉,我看到报上登载损失高达147亿多新台币,颇为震动,因为当时我并没有很多机会看到这样的天文数字。

而现在的港珠澳大桥,能抵抗16级台风,造价超过1100亿人民币。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最终竟然成真了,把香港、珠海、澳门,都连接起来了。

更方便的是,多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我抽出一天,带小儿子去了他盼望已久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小儿子很喜欢“动感号”的车头造型,让我给他拍照。当时,等着和车头合影的人络绎不绝,排了一会才轮到我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列车200公里的时速让儿子兴奋不已,从广州出发,40多分钟就能到香港西九龙站。我早年去香港、大陆拉生意,为了省钱坐船、坐巴士、租车,走透透皮鞋磨破脚,煞费周章,深感创业艰辛,如今不可同日而语。

80、 90年代,台湾香港是“亚洲四小龙”中的明珠,大陆一直在发力追赶,其开放的步伐,吸引了不少像我这样寻找机会的台湾人。在我眼中,大陆是“潜力股”,未来不可限量。到2007年,广东省的GDP首度超越台湾,更让我坚定了自己当年的选择。

开始开放申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时候,我和我的另一半几乎“抢头香”一样跑去办理。小小一张证,从台胞证的8位号码,到与大陆身份证同样的18位号码,背后承托了不知多少人的心愿与心血。

以前出差,我只能住三星级以上或去找有外宾接待资质的酒店,花钱又费时。现在有了居住证,可选可以选的酒店更多,办保险、证券和期货业务,也便利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不仅如此,有了居住证,我的小儿子可以在广东就读,获得与当地学生同样的教育机会。这次买高铁票,我也是直接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在12306网站上买的。在2018年以前,这些都是无法直接实现的。

说起另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是不久前,我作为台湾参展商之一,在广州参加两岸交流展会。现场企业云集,我有幸接受了媒体采访。“‘惠台31条’措施说明,大陆政府真正为台胞着想,这些便民、惠民措施,是一份充满温暖的礼物”,我告诉记者。

两天后,助理给我送来一份报纸,我受访的过程登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多年来,我保留着读报习惯。我想,报纸对我来说,不光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我在大陆经商的见证者。今年2月,也是从报纸上,我得知“惠台31条”措施出台,各省市都会推出各具特色的落地办法。

年中出台的“广州60条”引起了我的注意——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按规定连续3年每年给予500万元到5000万元不同等级的奖励。再三考虑后,我毅然决定把公司总部从台湾迁移到广州。这样接下来3年,企业发展又将注入新的力量。而我,能拥有一间比台湾更大、更新,可以眺望羊城风景的办公室,何乐而不为?

年初定下的发展规划基本都已完成,公司获得了政策支持,业绩超额。明年,我打算把公司在大陆的业务再拓展一番。

其实台湾很多企业家非常想来大陆,可发展性比如今的台湾要高许多。之前可能卡在一些政策上,“惠台31条”措施出来后,我相信随着他们慢慢了解,更多人会希望到大陆来经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近来很中意一张“粤港澳大湾区好图片征集”活动的样照,把它发到了朋友圈。一位台商朋友留言说,明年想跳出台湾,也来大陆看一看。

海峡两岸的“三通”10年了,“实话说,我在大陆最近10年取得的成就,可能一些台湾同行用20年也难以逾越”。我对这位朋友说。

我们聊起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这个坐拥丰富资源,近7000万人口的地区,计划被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2017年的GDP就已经突破人民币10万亿元。这是当今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勇者立潮头。那里是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我对他说,也对2019年的自己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名台湾商人的2018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