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48个孩子的“公交课堂”——记伊拉克贫民窟里的特殊学校

2018年12月30日 16: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0日电 通讯:48个孩子的“公交课堂”——记伊拉克贫民窟里的特殊学校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郊的贫民窟,有一辆旧公交车改装的“教室”,这是48个孩子和两名老师的特殊学校。

塑料膜圈起的学校“围墙”外,曾是萨达姆时代的军营,如今是遍布垃圾、污水坑的破败棚户区。由于长年战乱和暴力冲突,不少外省流离失所的家庭只能在此勉强度日。 

“教室”里有24套经过改装的小桌椅、仅容一个成年人穿行的过道和几块绿色塑料垫铺成的“操场”。这就是孩子们活动的全部空间。 

这48个六岁到十岁的孩子,或因没有身份证明、或因家庭无法负担,上学曾遥不可及。两个月前,伊拉克一家非政府组织开设了这所特殊的学校,为孩子们打开了求学大门。 

巴格达入冬后气温骤降,只要教室开门,成群的苍蝇就横冲直撞飞进车里。即便这样,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10岁女孩伊赫拉斯也感觉很开心。

几年前,为躲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引发的战事,伊赫拉斯一家来到巴格达。因为没有身份证明,伊赫拉斯无法在公立小学注册,之前从未上过一天学。

小学一年级课本里的加减法,对身高近一米四的伊赫拉斯来说还很难。“以前我总是羡慕家里的哥哥弟弟能上学,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当老师。”忽闪着大眼睛,她对记者说。

和伊赫拉斯情况相似的还有10岁小女孩洛奇亚。来这里上学前,她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现在,她穿着家里兄弟的旧棉服,从棚户里踩着泥路坚持来上学。

“洛奇亚现在会写阿拉伯字母,还有1到20的数字。”23岁的语文老师卡里姆夸起这个勤奋的女孩。

数学老师拉阿德上课时,大学阿拉伯文学专业毕业的卡里姆只能在驾驶员座位上备课和休整,这是教室里唯一的额外座位。会写字识数、能写“我要去上学”这样的短句,便是卡里姆老师在短短8个月课程里对孩子们最大的希望。

开设这一学校的非政府组织责任人菲拉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儿童是最易受冲突、暴力和极端贫困影响的群体,公交课堂里为期8个月的简单教育旨在为这些孩子提供重新入学的准备,为他们恢复教育提供社会心理和法律支持。”

两个月前,另一个公交课堂里的50个孩子顺利结业了,在媒体报道和社会各方压力下,伊拉克政府部门为他们补发了证件,36个孩子得以进入正规学校。

明年3月,这一组织还计划在受“伊斯兰国”影响最为严重、流离失所民众聚集的尼尼微省、萨拉赫丁省、安巴尔省、迪亚拉省和基尔库克省再开办12个公交课堂。

在这家非政府组织位于巴格达市区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准备了很多汽车模型和洋娃娃,他们计划在新年前给这48个孩子送去惊喜。

“希望这所特殊的学校为他们留下希望和梦想。” 菲拉斯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48个孩子的“公交课堂” 伊拉克贫民窟里的特殊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