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市公司万家乐改名背后:董事长被捕引发子公司崩盘

2018年12月31日 09: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从10月中旬上市公司万家乐董事长失联到下月中旬表决更名

上市公司万家乐改名的背后

如果不出现太多意外,从下个月18日的股东大会表决之后,中国A股市场上就将没有“万家乐”这家上市公司了。虽然,上市公司万家乐本来就不拥有“万家乐”商标是个行业笑话,但此次上市公司万家乐不再叫“万家乐”的整个过程更颇具戏剧性。

上市公司万家乐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对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为“广东顺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顺钠电气”,从此再没有“万家乐”字样。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日前收到万家乐燃气具《关于停止使用“万家乐”商标并敦促更改企业商号的函》。一家上市公司的更名其实很平常,但上市公司万家乐此次更名的背后却曲折多多,甚至与董事长被捕、子公司被查封等一系列负面事件密切关联。

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引出两个“万家乐”

此次更名事件的起源还要从今年10月份上市公司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失联说起。今年10月22日,上市公司万家乐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公告”,称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被公安局查封,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且恢复经营的时间亦未能确定,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公告中还提及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陈环年仅31岁,硕士研究生学历,个人直接持有浙江翰晟40%的股份,另60%则由上市公司万家乐持有。

万家乐董事长失联的消息立即引发社会关注。而更多人对于万家乐的联想则是当年那句家喻户晓的“万家乐、乐万家”的广告语。万家乐曾经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快速燃气热水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燃气热水器的第一品牌。尤其是那个“万家乐、乐万家”广告被电视传播到大江南北,万家乐也迎来了最辉煌时期。也正是因此,此次上市公司万家乐子公司被查封、董事长失联引发了极大关注。不过,很快生产万家乐热水器的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就对外发布声明称,“此万家乐非彼万家乐”。

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对外表示,社会上一些人将此次出事的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与生产燃气具的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相混淆,以至出现了诸如“厨电企业万家乐董事长失联”等媒体报道,对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

那么究竟为什么会出现“此万家乐非彼万家乐”的尴尬呢?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在多年前确实曾有渊源。但在2016年11月,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从上市公司中重组剥离,此后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保留了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但并不拥有“万家乐”商标,也与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不存在任何从属和控股关系。目前双方的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和产品也均无任何关联。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目前是专注于制造销售燃气热水器、壁挂炉、电热水器以及灶具、吸油烟机、消毒柜等厨卫电器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万家乐”文字、图形商标。而根据上市公司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主营产品为输配电设备,商标为“顺特”,并不使用“万家乐”商标。

“万家乐”董事长被捕引发子公司“崩盘”

当外人还没彻底搞清楚这两个“万家乐”的时候,上市公司万家乐的局面则在不断恶化。12月19日,在上市公司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失联两个月后,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确认陈环已经被捕。而由此万家乐“爆雷”P2P的一系列案件也得以曝光。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万家乐此次事件系受P2P“爆雷”案件草根投资案波及,而该案已被列为P2P大案,目前来看,其对于上市公司万家乐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根据上市公司万家乐对外披露的信息,由于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生产经营停滞、财务状况恶化,公司对浙江翰晟的投资及债权款项难以收回,同意对浙江翰晟的投资及债权计提全额减值准备,将使万家乐2018年度利润减少7.94 亿元。

而万家乐上周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开立的基本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另外根据公司通过网上银行查询及接银行口头通知获悉,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舟山千晟实业有限公司、杭州昱晟实业有限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本次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是由于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浙江翰晟、本公司、陈环、宗蓓蕾借款纠纷一案引起,涉案金额为 2211 万元。由于涉案资金的使用及去向存在诸多疑点,公司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尚不确定。

一系列事件使得万家乐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已经面临清算的边缘。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浙江翰晟牵涉的草根投资案件是杭州 P2P 平台要案,使得公司目前难以预测何时能恢复生产经营且公司已无偿债能力。因此,公司股东西藏信业达贸易有限公司经与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充分沟通,提议对浙江翰晟进行清算。该事项已经公司 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不过,尽管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对浙江翰晟的清算事项,但是根据《公司法》和浙江翰晟《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解散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决议通过。目前公司持有浙江翰晟 60%股份,陈环持有浙江翰晟 40%股份。万家乐已经通过陈环的律师将浙江翰晟的股东决议及相关文件带到看守所转交给陈环签署,但陈环表示暂时不签署相关文件,因此公司暂时无法推进浙江翰晟的清算事宜。但目前看来,浙江翰晟的清算应该只是迟早的事了。

另据了解,目前上市公司万家乐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已由原董事会秘书黄志雄担任,黄志雄已辞去董事长秘书一职。

麻烦不断的上市公司万家乐要改名

就在12月29日,深陷子公司被查封、董事长被捕等一系列麻烦之中的上市公司万家乐宣布酝酿改名,不再拖累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的“名声”。

根据上市公司万家乐发布的公告,拟对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全称为“广东顺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顺钠电气”,证券代码维持不变。对此,万家乐解释,公司于12月24日收到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关于停止使用“万家乐”商标并敦促更改企业商号的函》。上市公司万家乐指出,更名是为了适应未来战略定位的调整及公司实际发展需要,使公司的战略定位能够更好地支持输配电设备业务的发展;同时为避免投资者和消费者对公司与万家乐燃气具之间关系的误解、混同以及规避可能给公司带来的相关法律风险,更好地向市场传递信息。

对此,万家乐也进一步强调,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2月27日完成转让万家乐燃气具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至此不再拥有厨卫电器业务。“万家乐”商标的所有权自2010年12月16日属于万家乐燃气具所有。这也从上市公司公告层面证明了此前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对外的声明是可信的。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万家乐将于下个月18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届时将针对改名、罢免陈环董事职务等事项进行审议。如果不出意外,这两项内容都将大概率获得通过。那么就意味着,本来就不拥有“万家乐”商标的上市公司从此不再叫“万家乐”。只不过这个过程实在太过离奇。从董事长失联、被捕的消息被披露,到上市公司万家乐更名,如今“万家乐”正走在告别股市的最后路途上。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市公司 万家乐 董事长被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