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称将与普京会晤 欲“详聊”日俄和平条约

2018年12月31日 09: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说,他下月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希望届时与普京详细讨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事宜。

安倍当天在日本电台一档节目中说:“普京总统有强烈意愿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他同时承认,俄罗斯人现居住在争议岛屿,解决领土争端有难度。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

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安倍和普京今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日本《朝日新闻》随后以首相官邸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告诉普京,收回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后,日方不会允许美军在那里建基地。

在最新电台节目中,当被问及日本政府是否就上述事宜征得美国方面同意时,安倍回答:“还没有”。(张旌)【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 普京 日俄和平条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