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落实停火协议第一步 也门胡塞武装开始撤离荷台达

2018年12月31日 09: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依据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先前达成的停火协议,胡塞武装开始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重新部署兵力。

这一反政府武装撤离荷台达等三处港口是落实停火协议的第一步。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定于明年1月1日向联合国观察团主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提交具体方案。

【调整部署】

荷兰退役将军帕特里克·卡马特率领的联合国观察团先遣队本周抵达荷台达,监督也门冲突双方落实本月早些时候在瑞典达成的停火协议。

一名熟悉联合国这项部署的消息人士2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胡塞武装已经开始彻夜调整部署。

胡塞武装一名发言人告诉受这一武装组织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依据在瑞典达成的协议,我们的军队从28日晚开始重新部署荷台达的兵力。”

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本月6日至13日在瑞典谈判、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在荷台达省及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处港口停火,启动战俘交换执行机制以及就西南部城市塔伊兹达成“谅解”。胡塞武装撤离这三处港口是落实停火协议的第一步。双方随后将撤出部署在荷台达市及其周边省份的兵力。

路透社报道,不清楚胡塞武装会撤离荷台达多远、由谁控制这三处港口,或者双方是否会在联合国观察团监督下共同控制荷台达。美联社报道,胡塞武装已经把荷台达的控制权交给也门海军和海岸警卫队。

也门政府军多名军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需要时间,以确认胡塞武装是否的确撤离三处港口。其中一名军官说:“他们也许仅仅是换人,以所谓海岸警卫队成员代替。”

【提交方案】

联合国观察团领队卡马特已经牵头组建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监督也门冲突双方落实停火协议。这一委员会本周开始工作,成员包括双方代表。

联合国观察团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冲突双方将在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明年1月1日开会时提交调整部署的具体方案;双方同意开通人道主义通道,连接荷台达和现阶段由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首都萨那。

荷台达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进入也门的主要门户,大约80%的食品、药品和燃料等援助物资经由这座港口城市运达。它2014年以来由胡塞武装控制。也门政府军及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6月发起攻势,试图夺回荷台达,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社会连续数月斡旋,围绕荷台达的全面战事得以避免。

持续战乱让也门承受“全球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数万平民死亡,230万人流离失所,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保护。(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停火协议 也门胡塞武装 撤离荷台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