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翻”字背后的怨怼与期待——从年度汉字看台湾

2018年12月31日 15: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台北12月31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 刘斐)2018年的台湾依然不平静。台湾媒体和机构评选年度汉字,“翻”字位列榜首,所饱含的不满、忧患与期盼,着实耐人寻味。

一年间,民进党当局翻云覆雨的弄权迷思依然如故。这个标榜民主、进步的政党,打着“促进转型正义”的旗号,干着政治清算的丑事。“促转会”人士在内部会议上自比明朝特务机构“东厂”,津津乐道其介入岛内选举,曝光后引发舆论哗然。民进党当局推动通过“促转条例”,妄图推翻、移除历史记忆,持续追缴中国国民党党产。岛内媒体和各界人士一再批评当局蛮横粗暴的做法,指责民进党撕裂社会,加剧族群争斗。

经济民生方面,民进党当局一年来的政策仍旧乏善可陈。在能源、劳工、年金等问题上决策翻来覆去,乱象迭起。以台湾面临“电荒”问题为例,民进党牢牢抱住“非核家园”的神主牌,却又提不出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岛内舆论批评当局能源政策自相矛盾,不切实际,一边推动“非核”,一边又用火力发电填补核电缺口,加剧空气污染。

在文化教育领域,民进党当局推动“去中国化”亦是翻江倒海,企图清洗台湾同胞的中华文化记忆,遂行“文化台独”的政治目的。当局教育部门大幅降低高中语文课纲的文言文比例,将高中历史课纲的“中国史”塞入“东亚史”。其“意识形态执政”之顽疾,还体现在无所不用其极阻挠大学遴选出的校长上任,就因其“颜色不对”、政治立场“非我族类”。

在大陆政策方面,民进党当局口称“善意”,却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想方设法限缩两岸交流往来,造成岛内许多行业困顿、萎缩,其敌视大陆的种种做法引发民怨如巨浪翻腾。年初,当局拒绝批准两岸春节加班机申请,导致大批台商台胞过年返乡“人在囧途”。对大陆相继出台的“惠台31条”和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措施,民进党当局或冷言冷语说怪话,或危言耸听恐吓民众。在当局纵容下,“台独”势力推动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企图冲撞大陆红线,最后以失败收场。

民进党当局一年来的所作所为,一再击中台湾民众的“痛点”,导致其领导人的民意不满意度持续大幅升高。民怨终于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被点燃,22位新当选县市长中,国民党籍15人,民进党籍只剩6人,翻转局面赫然。诸多学者都认为,此次选举体现“民心求变”,反映了台湾民众希望政治安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两岸和平的强烈愿望。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曾文培表示,民进党没有办法搞好经济民生,选举失败是必然的。而导致经济民生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进党破坏了两岸关系。台湾老百姓已经享受过两岸和平发展带来的好处,面对现在的困境,当然会找执政者算账。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12月公布的民调显示,61.1%的受访民众赞成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其中,20岁至29岁年轻族群中有52.1%支持“九二共识”。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近期发布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当局领导人的满意度仅有20.8%,与上月调查结果相比,下降了7.6个百分点。

有台湾媒体称,这一年里,“讨厌民进党”已成为台湾最大党。语言虽戏谑,但入木三分。放眼新的一年,民进党当局若仍只顾自身政治算计,民意的翻腾之势将更加剧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翻 年度汉字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