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天下一家——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

2018年12月31日 19:38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同时,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个税改革正式实施、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汇聚成我们的2018,而这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2018年即将结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系列特稿《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记录总书记牵挂的点点滴滴,记录我们的2018。

历史的年历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然而我们依然清晰地记得2018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天下一家”。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的“天下一家”不仅彰显着大国担当,亦饱含着深厚的人文主义情怀。

这一年里,习近平四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以及大洋洲的共13个国家,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

他既牵挂着世界发展大势,也牵挂着“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孩子们;既牵挂国际经济整体走势,也牵挂着欠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

这一年,他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方案,为全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四次踏出国门  共享中国机遇

6月的南方,酷暑难耐。地处大山深处的湖南十八洞村,却迎来了一位兴致盎然的外国客人——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吸引他来到十八洞村的,正是这里的扶贫经验。本扬感慨地说:“老挝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家庭,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

面对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污染、经济增长停滞等共同挑战,中国正在为全球提供新思路。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与世界机遇共享的重要方案。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习近平四次踏出国门,几乎每到一处都会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继续走深走实。

在阿联酋,习近平强调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表示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葡萄牙,他强调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

2018年8月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来源:新华社

五年来,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与我国签署118份合作协议;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习近平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