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年伊始这些新规实施!涉及你的收入、消费、通讯

2019年01月01日 08:39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互金平台需提交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要求,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基本义务,一是建立健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机制。二是有效进行客户身份识别。三是提交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四是开展涉恐名单监控。五是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客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从业机构应当在交易发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金融机构和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一直在执行反洗钱相关监管规定,这次意在把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业态纳入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统一监管框架,消除监管空白地带,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互联网金融逐步融入主流金融监管体系的一种标志。

个人单日现金收支达到5万以上要报送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大额交易报告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比如支付宝、微信等)对于用户涉及大额交易的,必须上报央行。

新规规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等在内的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时,在超过规定(个人交易5万以上、个人转账20万元以上)需要将明细上报央行。

据悉,新规主要是针对机构的规定和要求,为了进一步保障用户和消费者的利益,提升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消除监管空白地带(个人账户的大额交易及流水异常将接受央行监控管理),并不会影响个人和企业客户的正常交易(转账或消费)。

税收减免篇:

原产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零关税

2019年1月1日起,原产于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将全面享受零关税。

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签署《货物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还设有粤港澳大湾区贸易便利化措施。根据《协议》,珠三角九市将与香港采取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这九市分别为: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及肇庆市。

部分药品原料实行零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能源资源产业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

《方案》对进出口关税税率方面的调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最惠国税率,二是关税配额税率,三是协定税率。

值得注意的是,暂定关税调整为0的既包括地西他滨、氟脲苷、环磷酰胺等多种抗癌药原料,也包括波生坦这种罕见病药原料。

财政部表示,调整有利于发挥好关税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职能,有利于统筹协调国内相关产业均衡发展,有利于推动开放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汽车 实施 企业

更多

更多